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参加一般性辩论和高级别活动的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将就共同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商讨应对之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表达了对当前世界面临的挑战与威胁的担忧,其中包括核威胁、气候变化、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等。

 

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致辞中,联大主席莱恰克阐述了将“和平与冲突预防”置于联合国工作中心、以人为本等工作理念。他重申联大帮助国际社会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所作的承诺。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一般性辩论被认为是一年一度的联大峰会,来自193个会员国的领导人或高级代表齐聚一堂,阐述各自对世界问题的看法。(新华社联合国电 记者王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