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素惠:推动两岸交流,香港是平台、窗口和桥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42711481

网络资料图: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 江素惠

 

“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包容和吸纳着来自全世界不同的声音,这里法制健全,信息发达,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学者可以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建立共识,追求共荣。”从事海峡两岸交流多年的江素惠这样看待香港在两岸交流中的地位。

 

江素惠是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在港逾30年,期间在香港举办了多种活动,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

 

2017年是海峡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近日在香港举行的“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上,江素惠作为两岸交流的见证者与推动者,在大会上讲述了她的故事。

 

江素惠说,30年来,香港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台湾民众进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和投资的主要渠道,也是两岸间的交流平台、沟通视窗以及合作桥梁。

 

1984年,时任台湾《中国时报》驻港特派员的江素惠回福建探亲,与亲人相见的经历让她备受感动。回到香港后,她将回乡见闻和经历在台湾《中国时报》上发表,并引起共鸣。1987年,当第一批台湾老兵团返回大陆探亲时,江素惠在香港接待了他们,老兵送给她一面写着“老兵之友”的锦旗。

 

生活在香港,往返于海峡两岸,这样的经历和生活坚定了江素惠不断推动两岸交流的决心。从90年代开始,江素惠凭多年积累的人际关系和资源为两岸新闻文化团体牵线搭桥、举办展览、组织互访等。2001年,江素惠成立“香江文化交流中心”,以民间人士的身份,推动两岸交流。

 

为进一步推动两岸互信,加深两岸了解,香江文化交流中心于2002年举办了第一届香江文化论坛,论坛邀请了台湾与大陆多位知名学者、政界和商界人士,对两岸的关系走向建言献策。此后,香江论坛在香港连年举办,成为两岸重要的交流平台。

 

2005年,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后,他的夫人连方瑀携她的新作《半世纪的相逢》到香江论坛诉说回乡探亲的情怀,并透露连战几度落泪的经历,一时成为佳话。

 

10多年间,香江论坛已举办了35届。近两年,除香江论坛外,江素惠还邀请学者、专家做专题演讲,举办了10余场香江讲座。

 

展望未来,江素惠认为海峡两岸仍将进一步开放。她说,上世纪80年代她第一次到上海,浦东一片荒芜;而2000年再次到上海时,浦东已经是万丈高楼平地起。这就是大陆改革开放成绩最好的证明,我们有理由为这里感到骄傲。反观台湾,近几年却因为政治内耗,经济原地踏步,竞争力逐渐减弱。台湾需要搭上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两岸携手一起共同发展。(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