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一国两制"成功经验为两岸和平统一提供启发

回顾过去三十年两岸交流的发展进程,香港以其独特优势,成为两岸间交流的平台。香港《大公报》今日(1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香港社会不容有人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破坏社会秩序、扰乱经济发展,不容“港独”为祸香港,更不容“两独”沆瀣一气、分裂国家。民进党企图利用“港独”势力搞乱香港、破坏“一国两制”,根本就是痴心妄想。香港回归二十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社会繁荣稳定。特区政府致力落实好“一国两制”,不但是为了香港更美好的明天,也是为未来两岸的和平统一提供积极正面的启发。

 

评论摘编如下:

 

回顾过去三十年两岸交流的发展进程,香港以其独特优势,成为两岸间交流的平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最近出席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致辞时指出,香港与台湾两地交往合作日益紧密,特别是回归二十年来,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港台关系稳定发展,政府未来将按基本法,以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立足于促进两地民间交往,在互相尊重前提下,稳妥推进港台关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则赞扬“香港特区政府、广大香港同胞始终心系祖国统一大业,关心、支持两岸关系发展,在促进两岸交流往来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并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香港一些激进政治势力与“台独”分子眉来眼去、沆瀣一气,企图把民进党以及“台独”分子的“独”道之处引入香港,扰乱香港经济发展,抹黑“一国两制”,但在香港主流民意的严厉抨击和全力反对下,“两独”的乱港图谋终究无法得逞。

 

三十年前,两岸还没有开通直航,香港便成为台湾民众进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和投资的主要通道,成为两岸间的交流平台、沟通视窗,以及合作的桥梁:第一张台胞证是由香港中国旅行社签发的;“九二共识”是基于两会在香港进行的工作性会谈达成的;三十年来无数人员和货物经由香港往返两岸。而港台两地交流合作也相当紧密,特别是回归二十年来,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港台关系稳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回归后,港台关系的性质亦发生重要变化,成为两岸关系的组成部分。香港特区政府处理对台关系必须按照基本法以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大陆方面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因此,香港特区政府也必须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并以此作为处理对台关系的基本原则。

 

过去八年国民党执政时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得以大幅改善,港台关系也进入新里程。2010年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台湾方面也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两会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沟通,在2010年至2015年召开了六次会议,就港台关切的实务事宜进行研究和讨论,达成了多项积极的共识,包括经贸、金融、旅游、空运、公共卫生及食物安全等范畴。然而,去年台湾政党轮替,民进党“520”上台后,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两岸关系一部分的港台关系也必然受到影响。去年协进会和策进会的年度会议就暂停了。由此可见,港台关系生变,责任明显在台当局。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相较于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政府时代,蔡英文当局这一年来对香港事务展现了异于寻常的“关心”。在“铜锣湾书店事件”,梁颂恒、游蕙祯宣誓风波中,台湾方面陆委会都表示密切关注。去年蔡英文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亦罕见地谈到台港关系,并表达了对“占中运动”后香港自由民主状况的关注。7月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陆委会又发表所谓“报告”,质疑香港在经济、政制、言论、司法、安全等领域的发展。

 

台当局突然对香港事务产生“兴趣”,表面上是关心香港民主自由发展,但实际上是以此为幌子,干预香港事务,意图借“占中运动”后“港独”势力窜起,与之同流合污,干扰特区政府施政,从而破坏“一国两制”,为“台独”张目。

 

然而,民进党打错算盘了。去年梁颂恒、游蕙祯在香港立法会宣誓就职时宣扬“港独”,且带有“辱华”字眼,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梁、游的议员资格无效,今年7月刘小丽、罗冠聪、姚松炎和梁国雄也被裁定宣誓无效,失去立法会议员资格,上月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因在“占中”期间触法而入狱。

 

由此显示香港社会不容有人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破坏社会秩序、扰乱经济发展,不容“港独”为祸香港,更不容“两独”沆瀣一气、分裂国家。民进党企图利用“港独”势力搞乱香港、破坏“一国两制”,根本就是痴心妄想。香港各界尤其是年轻人,应提高警惕,切勿沦为被利用的棋子和筹码。

 

香港回归二十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社会繁荣稳定。特区政府致力落实好“一国两制”,不但是为了香港更美好的明天,也是为未来两岸的和平统一提供积极正面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