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歌回荡在天水围的上空——访香港元朗区议会议员李月民

“早晨7点50分民安队集合;7点59分国歌响起;8点前,国旗升到旗杆顶端,国歌结束。”说起2007年香港天水围居民区内第一次奏国歌、升国旗时的场景,香港元朗区议会议员李月民仍记忆犹新。

 

天水围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西北部,是香港大型的新市镇。在重重叠叠的居民楼中,有一片被开拓出来的广场。广场上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随风飘扬。这10年来,嘹亮的国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天水围居民每一个回归纪念日和国庆日的清晨。这看似简单的升旗仪式,离不开李月民的推动。

 

李月民生于一个普通的香港家庭,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教育。“香港回归前,我就可以熟唱国歌了”。回忆起小时候,李月民说,“当年每天早晚电视上都会放英国的国歌,每次听我都想,回归以后,香港也要放我们自己国家的国歌。”

 

随着《中英联合声明》1984年签署,香港回归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为了让更多的香港市民对国歌、国旗和国徽有所了解,还在上大学的李月民和同学们在天水围组织了一场题为《龙的成长》的展览,展出国歌、国旗和国徽的来历和象征意义。李月民说,从认识到认同是一个过程,我想先让香港市民对国歌、国旗、国徽有所认识,再有所认同。

 

当选区议员之后,李月民一直希望让更多香港居民对国旗和国歌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说:“国歌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首歌这么简单,更代表着一种催人振奋的精神和对国家的认同。”

 

于是,李月民开始在天水围寻找可以举行升旗仪式、播放国歌的地方。他查阅了不少关于国旗的法例,还花80万港元买来了最符合规格的旗杆。回忆起当年,李月民说,国旗代表着国家的尊严,一点都错不得。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因为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可以依照,他心里感到很踏实。

 

200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之际,国旗旗杆和区旗旗杆终于伫立在天水围银座广场上。李月民找来了香港民众安全服务队,在天水围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国歌第一次回荡在天水围的上空。“当时不少居民都跟着一起唱国歌,那一刻,我想大家都感觉到,我们是生活在香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此后,越来越多象征“香港已经回归祖国”的标志性元素出现在香港市民的生活中。电视上,每天晚上6点半会播放国歌;国旗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共场合;一些中小学开始在每周一或者纪念日举办升国旗仪式……“虽然我们普通话不好,但是唱国歌的时候,一定都怀着一颗庄严的心。”李月民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于9月1日下午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这项全国性法律将通过本地立法形式在香港实施。

 

对此,李月民表示,之前国旗法与国徽法引入基本法附件三,运行情况良好。香港在设立国旗杆和升国旗时,有书面文件可参考。国歌法引入香港本地,也能让人们在举办纪念活动播放国歌、奏唱国歌时有例可循。(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