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唯一留守年轻人以直播谋生 年入8万

 

26岁的刘金银是四川省合江县三块石村唯一留在村里的年轻人,以直播和拍摄小视频为生。2017年初,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接触这种新鲜的互联网玩意,未曾想过半年里在火山小视频平台竟收获8.6万粉丝、赚到了8万块钱。他的生活作息跟上班族一样规律: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开始直播到中午,下午5点又开始直播到夜里12点;早上打鱼,中午做饭,夜里捉黄鳝,记录下各种乡村的日常。

 

三块石村地处丘陵,村民们散落而居,隔坡相望。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以种植荔枝为生。2015年,政府启动“宽带乡村”工程,周边村庄全部接入宽带,移动互联网的触角也延伸到这里。

 

刘金银住在村里,生活作息跟上班族一样规律: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开始直播到中午,下午5点又开始直播到夜里12点;早上打鱼,中午做饭,夜里捉黄鳝,记录下各种乡村的日常。他手里一边攥着手机和充电宝,一边提着水桶,走在田埂或者河边对着镜头“喃喃自语”,这样的形象出现在村子里,多少让世代以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感到怪异。

 

刘金银拥有两个世界。现实中,他叫刘金银;在小视频平台里,他叫金牛,这是四川话里“刘金”的倒装。金牛之于刘金银,是真实世界在数字世界里的投影。刘金银不否认自己做小视频是希望有一天能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以此开拓一下眼界。

 

金牛每次找选题拍摄的同时,还要寻找手机信号。这构成了金牛这样的草根达人生活景象中的一个意象:他们一直在寻找,寻找外面世界的信号。

 

金牛有超出他阅历的精明,他对网上那些自虐、荒诞、打黄色擦边球的视频非常不屑。“城里人不喜欢看那些,”金牛说,“他们对农村真实生活是非常有好奇心的。”于是,川南农村在他没有任何技巧的镜头下充满了质朴的活力。泸州一位文化干部说,看金牛的视频,是城里人精神上的一种农家乐。

 

但村里其他人会有不理解。刘金银坐在村口直播时,有老人质问他,这样拿着手机说话在干嘛,是不是有病?51岁的父亲刘明杰是刘金银最主要的反对者。刘明杰每天天亮就起床,下地干农活到中午。辛劳春播,自然会有丰硕秋收,是刘明杰所理解的生活方式。刘明杰对儿子和所谓的小视频一无所知。他骂儿子一天到晚“逑事不干,也不上班”。他希望儿子去工地,一天至少有300元收入。直播算什么呢?如果有天这些平台都关了,儿子怎么办呢?他靠什么谋生呢?这是刘明杰的担忧。

 

逐渐地,父亲和儿子和解了。随着金牛直播收入的增加,刘明杰也停止指责,他用儿子淘汰的手机,开始看起了直播。夜晚降临,当金牛骑着摩托去野外直播,刘明杰就会进入他的直播间,看着屏幕上的儿子有说有笑,慢慢地“心里变得踏实一点”。(责任编辑:李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