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与会代表热议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徐艳清、郑治、李晋、张旭、曹胜济):9月3日下午,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在与会的中外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家,她感受到了更大的责任。“我觉得习主席今天在这样的一个主旨演讲当中,更体现出我们(作为)大国平易近人的风范,他在开场白当中提到了要自强不息,这实际上对我们中国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成为一个推动者,我们不仅要让未来中国的人民生活更好,而且能让金砖国家加上“金砖+”国家(受益),我们希望我们能让世界更美好。”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此深有感触,“中国的企业有相关的技术,很强的信息技术,中国现在是一个网络大国、网络强国,现在这种网络的技术,希望能跟金砖国家进行有效的配合、配对,我们希望能把中国的技术跟经验带到金砖国家去,跟“金砖+”的国家去进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也热忱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全球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商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矿产品公司中国区总裁久安表示,这增强了该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信心,“演讲很精彩,告诉了我们这些在中国发展的外国企业中国将如何发展,让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增长非常稳定,我们对中国市场和以前一样非常有信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股份公司驻北京首席代表阿维尔基·萨沃斯季亚诺夫则表示:“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准确地分析了金砖机制成立十年来,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自身发展优势的转变,并明确提出了未来新的金砖十年发展方向和各方需要加强的地方。我觉得金砖下一个十年将比第一个十年更加出色。”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办。南非一家钢铁公司的董事长姆奇瑞对此很有感触,“非常非常棒的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金砖国家应该合作共赢,而不是一方独大,演讲很精彩。”

 

专注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电子商业等业务的印度塔西集团董事长卡西·纳特·苏格拉告诉记者:“我特别关注习主席讲话中有关全球发展的内容,他谈到了世界经济增长,包括减少贫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资,鼓励中国企业到相关国家投资,与其他国家开展更多经济合作等。”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10年中,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做出了有益探索。对此,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认为,金砖国家尤其要进一步发扬光大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务实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阐述了金砖国家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我们的应对之策,我对他精彩的演讲表示赞赏。按照习主席讲话所传达出的信息,我想我们有很多新的工作可以去做,我们将聚焦发展,特别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将让各国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