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里约热内卢图书双年展开幕 中国书商亮相拉美最具影响力图书展

海峡飞虹报道(驻里约热内卢记者 郭昊):作为葡萄牙语世界最重要的书展之一,里约国际图书双年展本月初正式开幕,中国代表团继2015年后第二次参展,中国展商希望通过这次书展,进一步打开拉美市场,让书籍成为拉美民众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今年是中国代表团继2015年后,第二次参加里约图书双年展,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管理经部经理汪芳介绍了中国展台的大致情况,“我们这次参加里约书展一共有9家出版单位,14个出版社的代表,带了大概有300多种、500多册图书,主要分为6类。这次参展的图书都是比较有针对性的,主要分为两类:一个是反映中国当代社会、政治、经济方面的书,一个是中国传统经典,都是非常精品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司副司长李建臣是本次书展中国代表团的团长,他认为相较于经贸方面的往来,巴西和中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明显不足,而这次的书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文化有很大互补性的两国能够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和拉美国家这些年来在经贸方面的往来越来越密切,相对而言,文化交流方面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巴西和中国文化有很大的互补性,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交流合作的空间。”

 

高克勤是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社长,作为此次的中方参展商之一。他坦言,因为语言的关系,之前对拉美市场涉猎较少。他希望通过这次的书展加强对拉美国家的了解,为下一步开拓拉美的市场打下基础,“中国和巴西经济来往很密切,但我觉得在文化上,了解还不够,我们应该做到相互的了解。我这次来的目的主要是起到加强相互了解的作用,有了了解以后,才能加强进一步的文化交流。”

 

尽管拉美人对于中国,中国文化了解甚少,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于这个相隔万里的东方国度所展现出的浓厚兴趣。布置精美的中国展台吸引了不少巴西读者驻足观看。亨利·库西就是其中之一,他想在中国展台寻找一两本学习汉语的教材,“我认为中国展台非常棒,特别对于那些想学习中文的人来说,我来这就是想找找学中文的材料,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我相信很快中文会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语言。巴西和中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在这里,我觉得中国离我很近。”

 

作为拉美地区最具影响力,也是葡萄牙语世界最重要的书展之一,每届的里约书展都能吸引超过80万民众前往。本届书展是历届规模之最,不仅展台面积超过了80000平米,更有世界20余个国家,950多家展商参加,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本月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