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开锣 两岸青年“碰撞青春”

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开锣 两岸青年“碰撞青春”

 

两岸民间艺术家带来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陈慧慧摄

 

 

22日,2017年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正式开锣。文化节期间,鹿城、台湾两地的专家学者、非遗文化传人、创客、小棋手等将以文化为介,谋传承创新与融合共享之道。

 

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作为促进两岸文化互融共生的纽带之一,举办至今已是第四届。

 

开幕式上,来自宝岛台湾的民间艺术家带来了布袋戏、变脸《巴蜀三变》等富有特色的民间艺术,温州鼓词《鹿城记忆》同样展现了浓厚的地方色彩。

 

“对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来说,青年文化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现在也是把我们传统的艺术文化慢慢往内地发扬光大,譬如我们众多的教学课程就安排在温州。”台南五洲新艺园电视木偶剧团团长陈宽铭希望,能将这一文化艺术与温州文化做结合,做进一步的创新。

 

而在围棋交流赛现场,两岸的小棋手们同场博弈,自2014年,台湾与鹿城区围棋协会缔结合作至今,两地在围棋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多。

 

除了文化领域的切磋,正如本届文化节的主题“同脉同心 传承创新”所寓,两岸青年还在经济、创意、合作、旅游等领域碰撞合作的火花。

 

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开锣 两岸青年“碰撞青春”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陈慧慧 摄

 

今年,鹿城创新开设鹿城·台湾公共艺术交流展板块,该活动邀请了邀请到两岸知名学术专家、艺术家、收藏家、大型艺术机构负责人和媒体,深度探讨两岸公共艺术理论,挖掘两岸公共艺术潜在市场,其中关于城市空间艺术的真知灼见,更为鹿城当下的“大建大美”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新思路。

 

而把文创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鹿城也向远道而来的台湾朋友抛出“橄榄枝”:当前,鹿城正在全力谋划时尚智都、山水美城,文化产业将作为五大产业之一来布局,同时鹿城也在全力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此外,文化节期间,鹿城将持续以鹿城·台湾青年真人图书馆为平台,让青年精英交流创业创新心得,为两岸文化创意和市场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以鹿城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为载体,帮助台湾文创青年寻找在鹿城区助推“铁三角”的就业创业方向,并向台商推介鹿城投资项目。(中新网温州8月22日电(见习记者 杨韵仪 通讯员 树慧 卓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