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两岸大学生精彩江苏“骑”乐无穷

百名两岸大学生精彩江苏“骑”乐无穷

 

骑行途中

 

百名两岸大学生精彩江苏“骑”乐无穷

 

中山码头的开营仪式

 

百名两岸大学生精彩江苏“骑”乐无穷

 

美景环绕的骑行旅途

 

百名两岸大学生精彩江苏“骑”乐无穷

 

两岸大学生参观大屠杀纪念馆

 

百名两岸大学生精彩江苏“骑”乐无穷

 

两岸大学生走进规划馆

 

18日,南京中山码头一声发令枪响,由南京大学、台湾大学等两岸21所知名高校的120多名大学生组成两岸骑行队开始了一周的骑行旅程。两岸百名大学生身穿鲜亮骑行服、装备整齐,在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陆春龙“领队”带领下,开启了沿长江“百里单车骑行”旅程。

 

7天行程中,他们将沿江“顺流而下”,在南京、镇江、常州滨江带骑行。沿途,他们拜谒南京中山陵、参观南京博物院,体验南大众创空间,与网红机器人娇娇对话;探访镇江金山湖白娘子文化园、恒顺香醋博物馆,在西津渡感受长江与大运河交汇奇景;在常州与自行车台企负责人交流创业经历等

 

此次两岸名校大学生沿江骑行活动,以“精彩江苏 ‘骑’乐无穷”为主题,由国台办指导,江苏省台办、江苏省体育局以及南京大学联合举办,苏台两地高校共同搭台,两岸青年学生携伴骑行,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两地大学生在沿江骑行中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江苏“两聚一高”发展成果,体验长江文化和中华文化魅力;充分感受两岸同胞之间的亲情和友谊。

 

今年正值纪念中华民族全面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之际,两岸大学生首先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上新河遇难同胞丛葬地。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郭玟琪说,“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南京大屠杀,我没有想到如此美丽的长江之滨竟然发生过这样的惨案……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一定会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强我祖国,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为让两岸的大学生更好的感受长江文化,了解江苏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骑行第二站走进了滨江风光带博物馆。滨江风光带作为古城南京的又一张名片给两岸大学生带来了各种新奇的体验。来自台湾金门大学的赖家卉这样描述她的骑行体验,“滨江风光带的景色真的很美,感受着徐徐的江风,在曲折的车道上骑行,仿佛整个人都进入一种休闲、安逸的状态。”

 

南京的城市发展也让来自台湾大学的郭晏铭惊叹,没来大陆之前,对大陆有很多刻板的印象,但是在这次的骑行过程中,除了欣赏沿江的美景,看到了很多雄伟的高楼矗立在道路的另一边。自然风光和现代城市特色在此的有机结合,感到很新奇

 

在骑行的最后一段,“南京眼”和鱼嘴湿地公园给两岸的大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台湾金门大学的陈弈齐表示,南京和台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很繁华,但是台湾由于地区的限制,没有像“南京眼”这样的建筑,能在这次的骑行过程中看到这样壮观的美景。

 

此次骑行活动的一对一体验交流方式也让很多学生赞不绝口。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唐天晴表示,“骑行本身就是一次很棒的经历,再加上能和两岸的同学一起交流,这很大的开拓了我的眼界。”一路欢声笑语,一路携手同行,这对于两岸大学生都是一次特别的体验。在接下来一周的活动里,两岸学子将踏着欢歌笑语一路前进,走进南京、常州、镇江这三颗镶嵌在长江沿岸的美丽“珍珠”,近距离地感受气势磅礴的长江独有的风采。

 

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表示,活动开营仪式地址将设在了中山码头,就是为了让台湾学子深刻地认识到两岸命运的密切关联。这座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码头,是当年国民政府为迎接孙中山的灵柩而下令修建的。他说,今后两岸持续稳定的合作交流,离不开两岸年轻人的积极参与和担当。“举办苏台名校大学生沿江交流体验营活动,正是希望为两岸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他看来,让台湾学生沿江而行,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悉,近几年,来江苏读书学习、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朋友越来越多,很多来江苏的台湾青年都说,江苏是他们展示青春的舞台,江苏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在江苏没有“陌生感”和“隔阂感”,在江苏充满温情和希望。今年以来,苏台两地青年交流活动达50余项,邀请台湾青年近3000人,参与苏台交流活动的大陆学生约2000人。海峡之声上海8月22日讯(记者 程娟娟、特约记者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