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携手在台湾与海南体验式调研

台湾在发展岛屿型地区经济方面有什么优点可供大陆借鉴?来自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的大三学生林小君和其团组22日在台北通过调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当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学子经济调研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林小君所在的团组认为,台湾具有人文特色的文创与民宿产业,可以帮助海南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产业。

 

两岸学子携手在台湾与海南体验式调研

 

8月22日,公益活动“知行宝岛”在台北发布阶段性调研成果。活动通过8名大陆大学生和5名台湾大学生组成的团队,开展体验式经济调研,10天实地调研台湾的农业、农村和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对比大陆地区的发展模式,寻求一条适合大陆岛屿型地区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摄

 

由公益团队SOZO TEAM选拔的8名大陆大学生和5名台湾大学生组成的团组,8月13日至22日,在台湾小琉球、屏东、南投、台北等地,开展体验式调研,其阶段性调研报告于22日发布。

 

“台湾小而美的‘精致农业’,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的社区营造,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林小君说,团队在十天的调研活动中,顶着炎炎烈日,到台湾南投一个叫“桃米”的村落,“与青蛙约会”,了解桃米村如何让游客体会夜空下追寻蛙鸣的田园乐趣;他们到金门去了解当地民宿的特色;走访农场主、农会工作人员、民宿从业人员、文创设计者,了解台湾的农业、农村和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

 

8月23日,5名台湾大学生也将随团队由台北出发到海南岛做对比调研,亲身体验海南岛在发展旅游经济过程中的优缺点,并拟订调研报告。

 

本次调研活动的指导老师、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表示,青年、文化和经贸交流合作,是维系两岸关系的桥梁。调研活动所关注的文创及旅游产业,是两岸经济发展非常热门的领域。两岸学子选择从旅游这一领域切入,合作空间很大。(中新社台北8月22日电 (记者 蒋雪林 邢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