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承认"九二共识" "两岸互动新模式"是空中楼阁

不承认"九二共识" "两岸互动新模式"是空中楼阁

台民众在民进党党部前集会,呼吁当局承认“九二共识”。 资料图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出席活动时向大陆喊话,呼吁以“善意”、“合作”找出“两岸互动新模式”,来帮助“两岸的稳定及繁荣”云云。紧接着,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又抛出所谓“学术善意”,表示明年推动“玉山计划”延揽顶尖学者,对象包括大陆学者。面对两岸僵局,台当局多次摆出一副有心破解的姿态。但如果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诉求互动新模式根本是耍嘴皮子,玩弄文字游戏而已。

 

“新”论迭出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蔡英文谈论两岸关系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包括被猜测利用妈祖展览向大陆释放善意等。《台湾醒报》称,四川九寨沟发生大地震后,蔡英文办公室一早就递出橄榄枝,表示“若有需要,乐意提供各项必要协助”。此前,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也透露,“研议落实两岸互动新模式”已列为今年陆委会的工作重点。

 

但无论是蔡英文的“互动新模式”,还是“愿助川震”的态度,都得不到大陆正面响应。个中原因不言而喻。

 

蔡英文自去年执政以来,至今不肯承认“九二共识”,善于揣摩上意的海基会官员更是用“那四个字”来代替,避之唯恐不及。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嘴上说“善意”,手里却采取各种“去中”策略,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种口蜜腹剑的架势,如何让两岸关系向好?

 

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台湾民调显示,超过60%的民众不满意蔡英文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面对岛内各界批评以及跟“前朝”马英九团队不可避免的映照,蔡英文在就职周年前夕抛出了“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所谓“互动新主张”,试图继续玩弄文字游戏,为“未完成的答卷”解套,但遭到台湾各界强烈反对,至今未见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频谈两岸关系策略,从上任之初的“维持现状”,到“要以新思维及做法擘画两岸互动新模式”,再到声称“下半年两岸政策有突破”。与此同时,台当局各部门包括陆委会、海基会也都持同一基调。但“新模式”“新政策”“新主张”兜兜转转一大圈,却换汤不换药,偏偏就不提“一中”。正如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所言,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可谓“本质不变、姿态百变”。

 

“独”心难改

 

对两岸关系稍有了解的人都可以预测,只要蔡当局继续否定“九二共识”,或者一直拒就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做出明确表述,其所企求的“两岸互动新模式”,就只是一座空中楼阁。

 

因为“九二共识”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从“维持现状”到“两岸互动新模式”,扒开其外衣,就会发现“善意”也会变脸,里面没有“一中”和双赢等实实在在的内容,倒是为“去中”“台独”打了不错的掩护。

 

比如,潘文忠口口声称要“去政治化”,推动两岸学术交流云云。但也正是他,坚持反对马英九时期“课纲微调”的拨乱反正,秉持绿营的“政治正确”,在近期的高中历史课纲中将中国史内容并入东亚史。如此行径,其心昭然若揭。

 

自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口称“善意”,但教育、政治、文化领域的“去中化”层出不穷,负面行为“罄竹难书”。从“去蒋”“去孙”“去孔”、取消遥祭黄帝陵、降格郑成功祭典、停办抗战80周年纪念展、拆除台北故宫兽首,再到修法管制退役将领登陆,严查“共谍案”、限制陆生来台等,变本加厉,有恃无恐。

 

就在蔡英文大谈“两岸互动新模式”仅隔1天后,台防务部门便发布“政军兵推”短片,操纵以大陆为假想敌的军事行动。如此“昨是今非”的“善意”表达方式,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更令人不解的是,台湾某官方色彩浓郁的基金会公然赞助在日本的一场聚集“台独”“藏独”“港独”甚至日本自卫队员共同参与的所谓“中国崩溃论”国际研讨会。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潘兆民质疑,大陆怎么可能接受建立在纵容破坏两岸和平的“台独”势力,甚至是奠基在“中国崩溃”立场上的“两岸互动新模式”?

 

须回正途

 

潘兆民提醒,若要使“善意”化成让大陆方面有所感知的具体行动,蔡当局有许多可以“操之在我”的部分,例如改变“联日抗中”的战略。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称,蔡英文每逢两三个月就要出来谈谈两岸关系,却没有实际作为,纯粹是为了减轻自身压力,也对美国的施压有所交代;若她真有诚意,应该解除对两岸的紧缩政策、“文化台独”等作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也对台媒表示,两岸互动新模式首先要解决民进党和大陆的互信基础问题,否则就是空话。互信可从多个方面着手,首先就是民进党要开会对“台独党纲”做适当处理,包括“冻独”“废独”等。

 

其实,两岸关系互动的模式早已存在,也被两岸认可,台湾大多数民众也乐意接受,并且享受到了实惠,这就是耳熟能详的“九二共识”。马英九执政时期的两岸和平发展红利就是明证。唯有承认这一点,两岸才有机会恢复沟通管道,彼时再来讨论如何建立双方互动新模式的问题,方为正途。

 

蔡英文当局却一方面纵容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削弱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联系,另一方面对“九二共识”这根“度人金针”视而不见,硬要另起炉灶,寻找什么所谓的“两岸互动新模式”。但离开“九二共识”,一切都是无源之水,出再多的新招、歪招、怪招,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这次抛出寻找“两岸互动的新模式”,依旧是“新”瓶装旧酒。不能心口合一,到头来,自己酿下的苦酒必将自己吞。(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任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