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黔台会”创新论坛 推动深化两地经贸合作

第五届“黔台会”创新论坛 推动深化两地经贸合作

 

黔台合作创新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21日上午,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黔台合作创新论坛在贵州安顺市举行。黔台合作创新论坛以“推动创新创业、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旨在为黔台两地青年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激发黔台两地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吸引更多创业人才集聚贵州,加强贵州与台湾双创平台之间的合作、联系和交流。来自两岸知名学者专家、行业精英等约500人参与了论坛。

 

上海康程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朱子斌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他主要从“中国医疗大健康发展趋势与机遇,丰富、完善、差异化--大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健康小镇,贵州健康产业发展新路径”四个方面进行观点分享。他谈到,大健康时代下,发展健康小镇有环境好、水质好、空气优、氛围静的优势,将成为城市人群追寻健康与宁静的首选之地。康养资源、休闲度假与镇域发展推动下的健康小镇,有独特的发展优势。他提出 “三避(避霾 、避暑 、避寒)三养(养老、养生、养心)+微度假”契合度假市场需求,是旅游度假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认为,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未来20年,必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期。贵州具有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生物资源、药品品种、民族医药等天然优势,要抢抓机遇,打造“云上贵州”,争做旅游现代服务业龙头,创建更高水平的全面健康小镇,促成健康、科技、扶贫三大目标并进发展与实践,着力在大健康产业、保健养生产业、运动康体产业、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上发展突破。他表示,将率康程医管集团携手建构云上贵州大健康事业发展,打造富有贵州特色的国际化医养文化园区,打造贵州健康文化特色小镇。

 

此外,贵州百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伟先生,全国台湾同胞投资联谊会副会长、天津康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易升先生,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荣誉理事长、台北市前副市长李永萍女士亦分别作主题演讲发言。

 

林易升以“创建你一生集成供应链网络营销平台运营模式”为题作农业主题演讲。他从“你一生模式内涵、策定动因、理念特征和运营实况”四个方面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交流探讨。主要对易烹得、环保型鲜来巧、复合型康妈妈三个品牌经营模式和经验进行介绍。对公司打造的生产加工体系,物流配送供应体系,终端销售网络体系进行了重点推介。

 

李永萍以“台湾文创成功经验及两岸合作模式”作主题演讲。她提出,“文创,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新型的城乡发展策略”的理念引发大家共鸣和思考。针对大陆特色小镇及全局旅游时代对文创需求从打造特色小镇,供给侧改革和重塑内需市场、休闲旅游产业革新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对台湾文创特点和优势进行了阐述,对台湾特色小镇、文旅产业的三大支柱即观光工厂、伴手礼产业、体验民宿进行介绍。她认为,大陆乡镇发展结合台湾经验可追求“后发先至”的优势,可以在体验游、生态游、智慧旅游(物联网)上做文章。最后,她建议,两岸可以共组“文创学院”,共建“特色小镇文创、乡创示范基地”加强合作对接。

 

据悉,黔台合作创新论坛是贵州省台办致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论坛广邀省市政府、知名学者专家、行业精英,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探讨如何加强黔台企业合作创新,探索两地创新创业制度化、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两地产业转型升级,使论坛成为黔台两地经贸交流、文化发展、科技创新和理念碰撞的饕餮盛宴,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推动黔台经贸交流合作。(中国台湾网8月21日安顺讯 (记者 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