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房”撬动“舌尖上的孔院”

“中国厨房”撬动“舌尖上的孔院”

8月21日,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中国厨房”开幕仪式。人民网记者 俞懿春 摄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以中华美食为媒介,从味蕾开始感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8月21日,一场充满“烟火气息”的开幕仪式在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占地363平方米的“中国厨房”当天正式启用,9个按照专业厨房标准打造的工作间及富有浓郁中国气息、古色古香的餐厅对外开放。

 

厨房内,是忙着“煎炸”“爆炒”“拉面”的中泰两国大厨;厨房外,是举着筷子、端着杯子,还不忘用手机拍照、翘首以盼美食的泰国民众。这样的项目设计在全球孔子学院中尚属首家。首次亮相的“中国厨房”得到孔敬大学校方领导、中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共吸引了约150人出席。

 

“说到中国,人们首先想起的就是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风俗习惯,特别是中国的饮食文化更是享誉世界。”孔敬大学校长柯迪才说,此次活动是孔敬大学孔子学院首次尝试以中华美食文化为切口,为中泰文化交流打造一个新的平台。

 

“中国厨房”撬动“舌尖上的孔院”

8月21日,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中国厨房”开幕仪式。图为拔丝苹果的烹饪展示和体验窗口。人民网记者 俞懿春 摄

 

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琳表示,“中国厨房”今后将陆续举办以及承办类似的饮食类文化活动,并开设中国美食文化课程及中国美食培训班等,让更多的泰国民众在美食中感知中国文化。

 

借着“中国厨房”,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当天还举办了首届“食全食美”中国美食文化节。厨房被分为拉面、拔丝苹果、回锅肉、泡椒鱿鱼和茶艺5个展区和体验窗口,每个展区既设有相应美食的泰文介绍,也有大厨“现身说法”,讲解烹饪中国菜的小窍门。

 

看到中国大厨的手艺展示,一些参观者也兴致盎然地系上围裙,挑战起了难度较低的拔丝苹果。每每成品一端出来,就被垂涎已久、喜吃甜品的泰国观众一抢而光。

 

孔敬所在的泰国东北部以食物辛辣著称,回锅肉和泡椒鱿鱼也让参观者赞不绝口。披察拉是孔敬府春彭县一所学校的副校长,她告诉记者:“春彭县没有中餐馆,所以很少有机会能够品尝中国美食,希望之后可以来这里学习厨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泰两国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人员交流增速迅猛。泰国是中国游客最喜爱的出境目的地之一。中国驻孔敬总领事李名刚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希望“中国厨房”今后向泰国学员传播“舌尖上的中国”饮食文化,教会他们制作地道的中餐,以更好地迎接和服务广大游客和投资者;也希望今天的美食节能够引发泰国学生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兴趣,并将这一份兴趣转化成学习中文的动力,成为中泰友谊事业的推动者与接班人。(人民网泰国孔敬电  记者 俞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