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暑期补习热度不减

“暑假穿校服是因为要回学校补习。”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陈震夏中学的何泽鑫说,学校为全体“准初三”学生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开学前补习,让大家提前进入初三状态。

 

补习在香港普遍存在,除了商业化补习机构,近年来不少香港学校也针对学生升学需要开设“开学前补习”。

 

香港邓肇坚维多利亚官立中学的“准高三”学生何颖曈回顾假期生活时就表示,从7月底起,她每周有6天都在上补习班,上午在学校补习物理及地理,下午在校外机构补习中文、英文及数学。何颖曈说,补习的主要目的在于考前抓题、抓考点,“补得越多,贴题率会越高”。

 

与此同时,不少没有升学压力的香港学童也在暑假第一次走进补习班。“目前我们这里最小的学生不到3岁,妈妈帮她报读了英语基础语音班。”明师教育铜锣湾分校业务发展董事陈恺怡指出,暑假补习并非面临升学压力者的专利。

 

数据显示,香港目前约有900多家补习机构。在过去的20年里,大型培训机构、非正式的小型补习所、大学生课后辅导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补习按商业模式运作,各补习班收费标准不一,每课时收费100港元至上千港元不等。

 

“以就读于铜锣湾地区的中、小学生为例,目前参加校外补习的学生比例达八成左右,家庭月均单科补习开销在2000港元上下。”陈恺怡表示,像英文、中文等热门补习科目,还进一步细分为语法、口语、阅读、写作、创意思维等单项补课班。

 

面对如此繁复且收费不低的补习,部分家长表示自己“悭啲”(节省一些)就好,但不能不补。姚女士刚从内地搬到香港,她的儿子即将成为香港知名国际学校的7年级(相当于初一)新生。

 

“儿子新来港恐怕一时半会无法适应这边的学习节奏,就得趁着暑假的空隙,提前让他进入状态。”姚女士安排儿子在一家补习机构试上每课时收费600港元的英文课。采访当日,姚女士一连跑了3家补习机构,希望找到一家质优价廉的补习班。

 

“通过调查,我很惊讶地发现升学压力并不是香港学生参与课外补习最重要的决定因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比较教育首席教授、香港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贝磊说。

 

马克·贝磊指出,目前,更多家庭与学生是在察觉周边“别人都在补习”的状况后,抱着他们如果不加入进来就会落后的心态去补习。他认为,学校、家庭与相关部门可加强沟通,鼓励学生按需求和兴趣进行补习。(新华社香港电 胡碧霞王小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