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欲制造“国文浩劫” 港媒:都是徒劳

台当局教育部门最近又在课纲上“动手脚”,企图大幅降低语文课纲中的文言文比例,进一步推动“去中国化”。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历史不容篡改,就算台当局“消灭”中国史、“消灭”《开罗宣言》,也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而根植于台湾民众心中的中华文化基因更不会因其政治操作而消失。不管当局使用何种手段“去中国化”,都无法切割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血脉情谊。任何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图谋都是徒劳的。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教育部门最近又在课纲上“动手脚”,企图大幅降低语文课纲中的文言文比例,进一步推动“去中国化”。岛内教育界痛批蔡当局以意识形态凌驾文化艺术价值,感叹“国文浩劫”时刻来到。台湾舆论忧虑,新课纲一旦实施,不仅将使台湾学生的语文程度越来越差,也会使年轻世代对中华文化更加疏远。其实,民进党上台后一直把学校作为灌输“台独”思想的主要阵地,两个月前不仅意欲减少历史课纲里中国史的内容,社会科新课纲甚至不再提《开罗宣言》,以图掩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然而,历史不容篡改,就算台当局“消灭”中国史、“消灭”《开罗宣言》,也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而根植于台湾民众心中的中华文化基因更不会因其政治操作而消失。

 

早在二十年前的李登辉时代,“台独”势力就已经把“独”掌伸向校园。“独派”的算盘是,“法理台独”的希望随着大陆实力与日俱增而变得越来越渺茫,但却可以通过左右岛内民意而阻挠统一,历史观和价值观尚未成形的青少年于是成为“台独”分子操弄的对象。从李登辉时代编写的“去中国化”、“皇民化”的教科书《认识台湾》,到陈水扁时代塑造“一中一台”的“台独”史观,再到蔡英文当局变本加厉地全面去除教科书中关于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等内容,岛内课纲已成为民进党和“独派”向年轻一代灌输“独”药的重要渠道。虽然2008年至2016年期间国民党执政,一度着手调整被民进党扭曲的课纲,但去年蔡英文上台后旋即废除了国民党修改的课纲,一切又重回原样。台湾教科书课纲始终笼罩在“去中国化”和“皇民化”的阴影之中。

 

高中语文课纲文言文部分一直是“独派”人士的眼中钉,说文言文“充满中华民族主义色彩”、“阻碍台湾文学发展”云云。陈水扁时代就已降低高中语文课纲中的文言文比例:高一由55%减为40%,高二由65%减为45%,高三由75%减为50%;语文科授课时数,也由每周五节缩减为四节。如今蔡当局则计划把文言文比例由现行的45%至55%进一步减为30%。最荒谬的是,文言文选文由20篇降至10篇,并进行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竟有日本人写的名不见经传的文言文入选,而韩愈、欧阳修的作品却落选。课文筛选乃专业工作,岂能通过简单的网上投票进行遴选?当局此举形同儿戏,难怪岛内教育界一片骂声。

 

学习文言文是研究中华文化和历史的重要工具。民进党当局降低课纲文言文比例,目的就是要减少青少年接触中华文化的机会,淡化对中华民族身份的认同。然而,不管当局使用何种手段“去中国化”,都无法切割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血脉情谊。任何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图谋都是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