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律师:建议国台办加强法令宣导

台湾律师:建议国台办加强法令宣导

 

国台办协调局局长王刚(右二)等人,与台胞权益保护交流团进行座谈。(中评社黄文杰摄)

 

由台湾律师与法学研究学者教授组成台胞权益保护交流团,10日晚间进行参访总结座谈,多位律师与法学家强烈感受大陆“依法治国”不是口号是在落实中。若比较大陆过去20年发展,“大陆说到,也绝对会做到”,他们也期盼大陆让台湾律师参与台胞权益保护的机会。 

 

由台湾律师与法学研究学者教授组成台胞权益保护交流团,7日到11日至浙江参访交流,走访浙江杭州、乌镇、宁波等地,跟杭州律师事务所、西湖区地方法院、乌镇法庭以及参观多家台资企业。大陆行程最后一晚,在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馆,与国台办协调局局长王刚等人面对面交流。 

 

王刚专程从北京飞来宁波,参与座谈,陪同座谈的包括浙江省台办巡视员、协调处处长章柏康、浙江省台办协调处调研员倪勇、浙江省台办协调处主任科员朱剑文、宁波市台办主任施金国等人。台胞权益保护交流团包括:团长台北商业大学副校长刘瀚宇、云林科技大学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吴威志、文化大学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徐名驹、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贻男、宽信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丽玲、建业法律事务所主持律师张少腾、中理法律事务所执行长、律师杨智纶、台湾中评通讯社总编辑林淑玲以及台湾中评通讯社特派员黄文杰。 

 

座谈会开放律师及法学专家教授各发言5分钟,问题有些较尖锐,有些是良性建言,有些也不是国台办协调局可以答覆或解决,王刚表示,会把意见带回国台办相关局来处理。 

 

汇整台湾律师与法学教授的意见,以建议台办多加强法令宣导最多,好比汇整大陆各地台商成功权益保护维权或胜诉案例,并加强宣导,能让台湾民众确实了解大陆对台胞权益保护的实证。 

 

台湾律师们也建议,对台商在税务、环保等的检查准则,应由中央订立标准,地方政府虽可因地制宜,但不能漫无标准,导致税务机构认定须补缴税款,而且有溯及数年认定,衍生巨额税额争议, 

 

针对刑事人权部分,众人提议深化保障机制建立,好比刑事案件立案通缉、出入境管制的查询通知。

 

针对刑事案件侦查中的人道探视,是否可以扩及到家属以外的人士,如台商协会、海基会,甚至台籍律师、受家属委托台湾地区律师,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协助,是否可以适度开放不涉及“国安”问题的台籍律师的辩护,或以其他方式协助。刑事案件执行中的监所移转,保外就医、两岸人犯移转执行。台湾律师与法学专家也提出建言。 

 

也有法学专家建议,开放台湾考上大陆律师资格者,经过实习可以就刑事案件辩护涉台事件处理上,应于规范中增订台办人员的陪同权及在场陈述权等。 

 

律师们建议,司法审判人员应接受涉台法令的教育训练,在民商家事案件中,审判人员于涉台事件应允许参考适用台湾法令,以符国际惯例, 

 

也有与会者建议,应该建立台湾法学专家资料库,让国台办及各省台办处理台商法律事件,中级以上法院审判时,可谘询资料库专家人员,另宜让台湾律师及专业工作者纳入各级法院或机构组织的调解员,仲裁员,协助涉台事件的纠纷争议解决,甚而宜认可台商可聘请台湾律师到法庭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辅助人。 

 

台湾律师及法学教授也表示,这几天到台资企业参访与座谈,也参访了大陆法院及与律师事务所交流,明显感受到大陆“依法治国”,不是口号是确实在落实中,若跟过去20年大陆发展来比较,会发现,“大陆说到,也绝对会做到”,老百姓最期待就是,“政府说到做到。” 

 

台胞权益保护交流团成员普遍认为,大陆应该扩大让台湾法律人参与,这是大陆迈向依法治国的一环,在台胞权益保护上,台湾律师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台湾律师:建议国台办加强法令宣导

 

台湾律师与法学专家教授,与国台办协调局局长王刚等人进行双向交流座谈。(中评社黄文杰摄)

 

台湾律师:建议国台办加强法令宣导

 

台湾律师与法学专家教授,与国台办协调局局长王刚等人进行双向交流座谈。(中评社黄文杰摄)

 

台湾律师:建议国台办加强法令宣导

 

台湾律师与法学专家教授,与国台办协调局局长王刚等人进行双向交流座谈。发言者为吴威志。(中评社黄文杰摄)

 

台湾律师:建议国台办加强法令宣导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协调局局长王刚亲自出席座谈,仔细聆听台胞权益保护交流团的建言。(中评社黄文杰摄)

 

台湾律师:建议国台办加强法令宣导 宽信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丽玲。(中评社黄文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