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一例一休”继续摆烂 台当局前途堪忧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律师庄胜荣的评论文章指出,“一例一休”可说是蔡英文当局最被诟病的政策,但台当局“劳动部”就是摆烂不修“法”,林全及蔡英文到底葫芦里卖什么药,没人知道。执政者不应怕少数爱闹的人,重点是要照顾芸芸众生。

 

庄胜荣认为,“一例一休”有关工作时数及加班时数应该可以放宽,以6个月做总量管控,方能满足不同产业的弹性运作。而加班费及时间计算也应做合理调整,例如加班费为平时的1.5倍,时间以半小时或1小时计算,不要像目前加班以4小时为单元。

 

他建议配合“一例一休”修“法”提高最低每小时工资,参酌国际行情调整,荷兰每小时8.95欧元,旧金山10.74美元,纽约8、75美元,新西兰打工每小时10美元。虽然这些先进国家和地区工资偏高,但以目前台湾每小时最低工资133元(新台币,下同)仍属偏低,建议提高为每小时最低工资150元,这才对劳工有实惠。

 

文章指出,台当局也应在政策上鼓励员工入股及公司合并,员工入股为公司股东,罢工及抗争自然减少,因为劳资一体,形同命运共同体,对劳资和谐有极大的帮助。但台湾有100多万家中小企业,规模过小,台当局可以优惠税制或其他方式鼓励中小企业合并,才能让企业落实分红入股制度。员工一旦入股成为公司的股东,能实际分享到公司赚钱的红利,与公司更能荣辱与共,不会为了眼前小利急着出售股票;当大多数员工也都是公司的小老板时,对于员工权益的讨论也较能形成共识。

 

庄胜荣表示,民意普遍认为“一例一休”应该及早修“法”,如果蔡台当局不想动,就请代表民意的台湾“立法院”赶快主动提案修“法”,否则一直摆烂,不仅民众没“钱途”,跌跌不休的民调也会让执政党没前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