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建军90周年讲话为祖国统一大业谱写新篇章

8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总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品质,明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新职责,指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进方向。讲话代表人民心声和民族希望,是党的意志,是人民军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员令,是新形势下人民军队的强军之路。讲话既是党和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也是对损害我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股势力的严厉警告,足以让心存侥幸的“台独”分裂势力幻想破灭,进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辟新天地,为祖国统一大业谱写新篇章。

 

一、讲话代表党和人民意志,反“台独”分裂是人民军队职责所在

 

一百多年前,政治腐败,军队无能,中华民族只能任由帝国列强侵略欺凌,国土一片片沦丧,利益一点点流失。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强烈希望有支力量救民于水火,救亡于危殆。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人民军队在共产党领导下,历经22年艰苦卓绝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用鲜血和生命换取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局面。此后,人民军队又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抗美援朝与多次边境自卫还击战,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民族复兴创造了和平环境,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力支撑。

 

目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成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中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实现,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凝神聚气埋头苦干,做最后冲刺。然而,安不可忘危,治不可忘乱。尤其是“台独”分裂势力仍蠢蠢欲动,在两岸关系上倒行逆施,甚至致力将中华民族再次推向内战。“台独”分裂势力的所作所为固然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却可能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造成干扰。

 

讲话郑重宣告,“虽然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一宣告掷地有声,代表人民的心声与民族的希望,是党的意志。

 

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子弟兵,以人民为靠山和根脉,以党和人民的意志为前进方向和动力源泉。只要党和人民有召唤,人民军队随时都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以军事手段作为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保底手段。坚决彻底粉碎“台独”分裂势力已成人民军队的职责所在。“台独”分裂势力越猖獗,国家统一进程就会越加快。“台独”之路的尽头就是统一!

 

二、讲话指明了强军之路,人民军队反“台独”分裂斗争更具实力

 

人民军队在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为世界作出卓绝贡献的90年光辉历程中,始终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过去的成绩,党和人民已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现在,党和人民又描绘了新的强军之路,对人民军队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军队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体而言,人民军队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断开拓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始终做人民的子弟兵。党和人民的要求,人民军队过去能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今后仍会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并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新篇章。

 

放眼台海,“台独”分裂势力还在幻想“挟洋自重”、“以武谋独”,不顾民族大义与礼义廉耻充当反华急先锋,幻想“联美亲日抗中”,甚至妄图以民粹绑架民意,让广大台湾同胞与他们同归于尽。然而,人民军队在“小米加步枪”的单一兵种时代便曾以实际履行自己的誓言: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现在,人民军队已发展为诸兵种的强大联合,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条件与能力早已天翻地覆,又何惧“台独”分裂势力的挑战、风险与阻力?

 

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由变强的光辉历程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只会越来越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也随之越来越强。同时,两岸关系几十年的宝贵经验也证明,“台独”没有和平,军购不保稳定。“台独”分裂势力幻想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甚至不惜做汉奸内应,引狼入室,最终只是螳臂挡车,自取灭亡。

 

三、讲话赋予全新崇高使命,人民军队反对“台独”分裂更加神圣

 

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全面向前推进。面对当今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全新形势,讲话代表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全新的崇高使命:人民军队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这既是对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郑重声明,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讲话还特别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要与国际力量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新时期,人民军队的事业更伟大,任务更艰巨,前途更光明。

 

人民军队要想完成更光荣伟大的事业,为中华民族与世界人民谋求更美好的未来,首先就要把身边的事情办好。倘若人民军队连中国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都不能维护,又何谈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国际力量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彻底粉碎“台独”分裂的任何挑衅,必要时采取军事保底手段,其意义远不止于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更攸关地区与世界和平,以及全人类的安全。

 

曾饱受帝国列强侵略瓜分之苦的中国人民,更加深知和平的可贵与统一的重要,但和平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统一不可能自动实现,尤其是“台独”分裂势力仍在垂死挣扎。多年实践也充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不只威胁台海和平,也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是全球安全隐患。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就是在为世界和平作贡献,是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聚积极能量。人民军队对“台独”分裂势力坚决斗争,维护国家统一,顺天理合民心,是正义的事业,神圣的使命,必定会得到全世界的充分理解与广泛支持。

 

总之,习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不仅将中华民族“止戈为武”的精神发扬到全新境界,也向世界表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国家统一之路,是世界和平之路。讲话发出了全人类的正义之声。“台独”分裂势力只有立即丢掉幻想,悬崖勒马,回头是岸,重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才是唯一正途。(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