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探访世界最大的初创企业孵化器

法国人致力于改变世界对这个国家的刻板印象:除美食、奢侈品和旅游外,法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也走出了一条独特之路。全球最大的初创科技企业孵化器Station F今年6月29日在巴黎正式揭幕,法国总统马克龙亲临现场致辞。这座由法国电信业传奇人物泽维尔·尼尔投资2.5亿欧元、占地34000平方米、管理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创业空间,被法国媒体誉为世界最大的初创企业孵化器。

 

旧火车站改造的创业空间

 

孵化器所在地是巴黎13区的费雷西火车站货运中心,建成于上世纪20年代。在建筑大师让-米歇尔·维尔莫特的带领下,这座旧工业风格的巨型建筑如今充满后现代的简洁与极客们的幽默感,设计标志是点缀空间的集装箱风格工作区。

 

整个孵化器分为三个巨型空间,分别是共享区、创意区和休闲区。共享区包括可容纳370人的礼堂、会议厅、风险投资机构、可进行3D打印和激光切割的样本制作实验室等。创意区配备有3500张办公桌、32间会议室、16间厨房及休息厅、以及8个大型孵化器。休闲区有24小时开放的餐厅、厨房和酒吧。此外,孵化器还在建造一个面积达4000平米、能容纳上千人同时进餐的超级食堂。

 

Station F靠近小巴黎东部的密特朗图书馆,临近塞纳河,周边是新兴商业区与住宅小区,建筑风格完全脱离传统的巴黎奥斯曼式建筑,颇有现代风格。据Station F介绍,孵化器未来还将在周边提供100套共享公寓,能够容纳600人居住,以及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

 

吸引全世界的初创企业家

 

Station F预计迎接1000家初创企业,并与世界知名高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即将入驻的上千家初创企业中,约200家由孵化器直接甄选,其它企业主要来自Station F签约合作伙伴的推介。这些合作伙伴按照所在专业领域,设置主题孵化器,并独立选择符合标准的初创企业,支持它们来Station F发展。

 

在Station F中,世界知名科技企业如脸书、微软、Thales集团、韩国Naver搜索引擎及法国大脑与脊髓研究所等分别投资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多媒体及健康产业的主题孵化器。每个孵化器的项目管理自成一体,目标是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创业,建立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

 

根据《赫芬顿邮报》报道,Station F的投资人、法国电信企业家泽维尔·尼尔的目标非常宏伟,他渴望吸引全世界的初创企业家,推动新一代高科技企业人才在巴黎诞生,再次焕发法国的科技吸引力。

 

为了不与巴黎市政府支持的其它孵化器形成恶性竞争,Station F采取了吸引人的市场营销策略,价格更适合没有太多资金的年轻人。

 

巴黎的年轻创业者团队

 

这座34000平方米巨型孵化器的管理人是一位年轻的80后。洛克桑娜·瓦尔扎的父母是伊朗人,早年因政局动荡离开祖国后定居美国。洛克桑娜自幼喜欢法国文学,曾在巴黎政治学院及伦敦经济学院就读。她在求学期间,就曾积极参与法国初创企业在英美的推广,还曾在微软法国分支机构的孵化器中工作。此外,她也是伦敦及巴黎的女性高科技初创者协会的发起者之一。得到法国电信业巨头泽维尔·尼尔的赏识,洛克桑娜受后者之邀,成为Station F的管理者。

 

要想加入Station F,初创企业家只需填写一个简单的问卷表格,介绍自己的项目及团队。目前,第一批申请还未结束,最后期限为今年秋季。欧创慧是一家由几个中国年轻人在巴黎建立的初创企业,也是Station F唯一的中国合作伙伴,任何对入驻孵化器感兴趣的中国初创企业家都可以与他们联系,该机构的跨境加速项目CHA为入驻初创企业提供一系列专业的支持服务。根据欧创慧创始人之一黄小伟的介绍,阿里巴巴也在与Station F商讨合作可能与模式。(人民网巴黎电 何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