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八一”建军节招待会

7月26日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纽约驻地举行 “八一”建军节招待会, 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 联合国副秘书长卓尔能、吴红波,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将, 助理秘书长布腾海姆、祖耶夫及联合国其他高级官员, 各国常驻联合国军事顾问、警察顾问、各界友好人士、华人华侨等约300人出席了当晩的招待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参团团长黄雪平少将在招待会上致辞表示,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军90年来, 人民解放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历经风雨,砥砺前行,立下了不朽功勋。人民解放军将继续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 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强化练兵备战,坚决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人民解放军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 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 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 根据联合国授权继续开展亚丁湾护航, 不断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人民解放军正加快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所做重要承诺,快速推进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建设,为联合国培训更多维和人员, 向苏丹完成部署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 正与非盟协商制定总额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实施方案。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 中国军队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刘结一大使在致辞中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来,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 为捍卫祖国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联合国维和领域, 中国维和部队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恪尽职守,无私无畏,以过硬的军事素质,顽强的战斗作风, 严格的组织纪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中国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的重要承诺, 一如继往地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加强与联合国及其他成员国在维和领域的合作,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事业,始终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以及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 坚决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招待会内容丰富,气氛友好热烈, 现场播放《今日中国军队》专题片,挂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型海报, 发放各类介绍中国军队与中国文化的书籍画册。与会嘉宾纷纷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及中国军队的发展表示祝贺, 高度赞赏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根据计划安排,作为纪念建军9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图片展》将于7月31日在联合国举行。(人民网联合国电 记者 殷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