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少数民族欢聚巴林草原共庆那达慕

中华一家亲,巴林草原情。7月23日上午,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那达慕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麻斯他拉草原开幕。来自港澳台的少数民族同胞与内蒙古、云南、浙江、湖南、福建、贵州等地各民族同胞齐聚一堂,欢度草原盛会。

 

那达慕大会是具有鲜明蒙古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体育盛会,而“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是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发起和指导开展的两岸各民族友好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平台。

 

赤峰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孟宪东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中华一家亲”活动走进巴林右旗,与那达慕大会携手共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对于繁荣发展两岸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两岸各民族的交流与合作,助力民族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推动作用。

 

“宝岛台湾和大美内蒙古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海峡两岸山海相连、两岸同胞血脉相依。”孟宪东市长希望台湾同胞们多到辽阔的草原走一走,多到祖国的北疆看一看,感受中华大地疆域的辽阔神奇,欣赏各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波在讲话中表示,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那达慕是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一件大事、喜事。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也是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交往的历程充分说明,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各民族同胞的共同愿望,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

 

开幕式上,巴林右旗被国家民委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牌匾,还举行了那达慕圣火点燃仪式,与会嘉宾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海峡两岸民族特色产品展、民族歌舞演出、建军九十周年笔会、首届巴林右旗全民健身运动会颁奖仪式、良种畜评比、巴林记忆图片展等。

 

“中华一家亲”系列交流活动由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共同发起,自2002年以来连续举办,今年已进入16年,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品牌。

 

本次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赤峰市人民政府主办,巴林右旗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内蒙古自治区台办支持,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赤峰市委宣传部、赤峰市民委、赤峰市台办、赤峰市体育局、赤峰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九月九集团等单位协办。(海峡之声网巴林右旗讯 记者 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