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来的《山海经》!台湾老艺术家将中华上古文化“玩”出新意

7月18日,首届中华上古文化研讨会暨中华上古文化研究会筹备会在北京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召开,两岸众多文化专家、学者出席。会上,来自台湾的魏滔老爷爷讲述了他与《山海经》这本充满神奇色彩的上古文化奇书的故事。

 

一画19年 台湾老艺术家谈《山海经》创作初衷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古籍,主要记述的是古代神话、地理、物产、宗教、古史、医药、民俗等方面的内容,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身为台湾真璞美术馆山海学说研究员的魏滔,从事《山海经》的水墨工笔画创作已经19年了,他以六大主题勾其形、造其相,用传统水墨工笔描绘神话中的各种神鬼动物等,“我在画的时候都是先读《山海经》却刻意不去看它里面的画,只用文字记录下里面神话的形象,再通过自己的想象去创造、去作画,最后我拿着画像去对照《山海经》里已有记录的神话形象,有些尽管看起来很像,但那些形象都是我自己想出来的。”

 

对于像《山海经》这样的上古文化,也许有兴趣研究的人很多,但是一学一画就是19年的人太少了,这样的毅力让人不禁惊叹:究竟得有多大的兴趣才能对这样一项看似有些单调乏味又繁琐的事坚持这么久?说起创作《山海经》工笔画的初衷,魏滔老人陷入了回忆里:年轻时的他是个庙宇修建者,工作中会接触到很多古典故事,自己也对这方面的文化饶有兴趣和积淀,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了《山海经》,立刻被里面奇人怪事、神话玄幻类的故事深深吸引,于是冒出了想“画”它的想法。

 

“三皇五帝”竟不是中国最早的“神”!跟中国比希腊神话还差得远

 

说起在创作过程中最令这位台湾老人印象深刻的《山海经》故事,当属“四季神”,亦分别称作春神、夏神、秋神和冬神。魏爷爷说,你们可不要小看这个“四季神”,它们可是比三皇五帝还要古老原始的“中国之神”。而在《山海经·海外东经》里对于“春神”是这样描述的:“东方句芒,鸟身人面,乘两龙”,魏爷爷讲起它的时候说到有些农村芒种时要祭“春牛”,所以“春神”其实又是我们的“生命神”,代表是新生命的开始与轮回的生生不息。

 

对神话故事相当痴迷的魏滔,在参加过一次希腊神话故事的开幕展后,对正在创作的《山海经》工笔画艺术大发思考:“希腊神话故事是通过国家的力量将本国神话的形象和内容展示给世界看的,但其实中国的神话资源远比希腊的要精彩得多,那我是否有机会也让像《山海经》这样的中国神话被更多人的关注和了解呢?”于是,行动力比年轻人还要强的魏爷爷开始广泛收集各种古书古籍里的故事,陆陆续续竟收集了250个主题之多的神话故事,魏滔表示想把这些故事集合成书,就叫《中国上古神话》。

 

两岸同祖同根 《山海经》工笔画艺术引发两岸共鸣

 

那么,两岸民众是不是也像魏滔这样对《山海经》这样的中华上古文化感兴趣呢?早年曾在台湾和厦门开过个人画展的魏爷爷这样谈到:台湾的民众对于他创作的《山海经》工笔画有很极端的态度,不喜欢的人认为其画作中有宗教色彩,喜欢的人会连续几天租游览车来画展以为研究其画中人物的原型及历史来源;而在厦门的个展不仅造成了媒体的轰动,更让他收了一些学生。魏滔说,在两岸的交流演讲中他发现,对《山海经》文化感兴趣的多是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其实《山海经》里面的故事和文化不只是有玄幻而已,其实也有很多浪漫的内容哟。”

 

近20年的时间里,这位来自台湾的魏滔老人,一直用他的方式坚守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他用手中的画笔为晦涩难懂的《山海经》打开了一个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大陆线装书局局长王利明就对此提出了称赞,他表示,如今的上古文化赶上了“中国梦”这样的好时期,传统文化才得以复兴。魏滔老人来自台湾却醉心《山海经》的研究,这绝对是两岸一家亲、同祖同根最好的体现,他集19年之功用直白的“绘画语言”融贯各民族神话特色,最终形成了带有“魏滔”个人特色的《山海经》水墨工笔画集,这样的精神值得传承和学习,而像《山海经》这样的传统文化也应该以各种形式传扬,让两岸民众尤其是青年朋友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与魅力。(中国台湾网讯 记者 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