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记者探访四川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293fc9847ac3bb6831e405d53925489

 

“团团”“圆圆”牵起两岸情——两岸记者探访四川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

 

“哇,好可爱!”“快看快看,它在吃竹子!”“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一行19日来到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憨态可掬的熊猫引发台湾记者们一阵尖叫,纷纷拿起相机和摄像机拍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成立于2003年,现有圈养大熊猫47只,数量在大陆位居前列。基地海拔1000米左右,气候长年多雨湿润,适合大熊猫生活繁衍。记者们步入基地,只见绿树环绕、竹林苍翠,在精心布置的园区内,几只大熊猫慵懒地坐在地上,抱着竹叶和竹笋啃食起来。

 

2008年12月,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就是从这里出发,跨越海峡来到台北市动物园。碧峰峡基地作为它们的“娘家”,也为台湾社会所知晓。

 

作为娘家人,碧峰峡基地当然牵挂着“团团”“圆圆”的冷暖。人称“熊猫爸爸”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透露,今年3月基地工作人员专程赴台北市动物园看望“团团”“圆圆”和他们的女儿“圆仔”。“‘团团’‘圆圆’长得特别好,‘圆仔’也长成了漂亮的大姑娘,一家三口的生活十分幸福。”

 

关于“团团”“圆圆”赴台的经过,也有一段曲折的故事。2005年5月,大陆方面宣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和友爱的大熊猫,后来经过公开征名,这对大熊猫取名为“团团”“圆圆”。

 

2008年5月,位于四川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汶川地震中损毁严重。当年“团团”“圆圆”的饲养员徐亚琳告诉记者,两只机灵的大熊猫当时为了躲避震灾逃出了卧龙基地,“团团”当天就被找了回来,“圆圆”直到4天后才被寻获,紧张焦虑的工作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并将它们转移至雅安碧峰峡基地。

 

“地震对它们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阴影。迁到碧峰峡基地后,有石头从山坡上滚下来,它们会吓得抱住高处的栏杆不下来。后来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了20多天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告诉它们不要害怕,现在安全了,我们会保护你们的。‘团团’‘圆圆’的心情才平复下来。”徐亚琳说。

 

说起两只大熊猫的故事,曾与它们朝夕相处四年多的徐亚琳如数家珍。“大熊猫彼此长得很像,但其实各有特点。‘团团’耳朵的角度更向内,‘圆圆’的耳朵更圆一些,像发箍,黑眼圈也更大。尽管看上去胖胖的,但野生大熊猫擅长爬树,身手敏捷,人类不一定跑得过它们。”徐亚琳说,台北市动物园的饲养员经常用网络把“团团”“圆圆”现在的视频发给她看,“看到它们适应台湾的环境,我就安心了”。

 

“团团”“圆圆”赴台,为两岸关系增添了一份暖意。曾于2008年12月专程来碧峰峡采访的台湾《中国时报》资深记者王铭义回忆说,赠送大熊猫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释出的善意,传递出两岸和平的信息,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无论两岸政治关系如何波动,两岸社会的融合、民心的相通都是值得珍惜的财富。

 

“团团”“圆圆”的到来也在台湾社会掀起一股热潮。《台湾导报》文教专刊召集人唐复年回忆说,2013年时“圆圆”怀孕,从“圆圆”的身体状态、分娩时间到新生幼崽的征名,再到“圆仔”与市民见面,台北市民的热情一直不减,也创下台湾媒体几十年少见的动物热潮。

 

“‘团团’‘圆圆’的可爱,具有心灵疗愈的效果,仿佛一股清新的风,因此深受台湾民众喜爱。当时记者去动物园采访,回来时都要拎一大袋周边商品,带给同事和家人。”唐复年说。

 

展望未来,大家关心的是“团团”“圆圆”何时再度“开枝散叶”。张和民表示,今年3月赴台期间,四川大熊猫专家组为“圆圆”进行了人工授精,很遗憾的是,日前从台北市动物园传回消息,“圆圆”已经流产。据分析,细菌或病毒感染都可能是流产原因。

 

“‘圆圆’今年13岁,19岁之前仍是最佳生育年龄。我们会和台北市动物园通力合作,帮助它诞生第二胎。也会考虑带‘圆仔’回四川配对,或派专家去台北为它进行人工授精,生下健康的熊猫宝宝,让两岸同胞的情谊世代延续下去。”张和民说。新华社成都7月20日电(记者查文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