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一带一路”台湾还能走哪条路

错失“一带一路”台湾还能走哪条路

 

黄昭顺。(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籍“立委”黄昭顺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长久以来,民进党对大陆均采取排拒态度,或许在选举期间为了选票,才有一些相对温和的论述,但只要掌握政治权力,最基本的敌视态度就会逐渐出现。然而,在这样的态度之下,只会让两岸关系不断恶化,最终结果会让台湾蒙受诸多无谓的后遗症。

 

黄昭顺指出,台湾陆委会在这一年多来几乎处于闲置状态,不仅官方如此,民间交流也疏离。或许,台当局希望推动“新南向政策,为岛内的企业找出路,而且不少大企业也对投资美国很积极,甚至加紧与日本经贸关系的强化。只是,在过去八年,两岸所建立起来的合作管道却刻意被忽略,原本可以互蒙其利的企业合作却因政治因素受到影响,这种本末倒置的作法,台当局难道还要一意孤行吗?

 

黄昭顺说,大陆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市场,与台湾又有文化与语言上互通的优势,相信台湾的企业界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台湾竞争力也将大幅提升。相反,如果受制于政治意识形态,让这些利多转为利空,那么对于台湾经济发展的重大冲击,恐怕台当局是难辞其咎的。

 

当大陆“一带一路”引发世界关注时,台湾原本有最佳的参与机会,但是台当局的态度却让这样的机会错失。如果刻意避开大陆,对于台湾的未来发展恐怕会埋下更多无法预料的后遗症,民进党当局有能力承受吗?(中国台湾网7月19日讯 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