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名家书画展在日本和歌山开幕

海峡飞虹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和歌山记者朱曼君):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以深化中日两国民间友好、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为宗旨的“中日名家书画展”12日在日本和歌山县民文化会馆隆重开幕,中日两国十多名画家、书法家和近百名友好人士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中日名家书画展”日方主办单位——日本和歌山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中拓哉在宣布书画展开幕时说:“优秀的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财产。那些凝聚着人类精神的艺术品总会跨越国境历久弥新。在书法方面,日本的很多书法家都临摹王羲之的作品。中国是日本文化的大恩人。在欣赏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来自广东省的作品之后,相信和歌山的人民也将更加了解中国,从而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将近百幅私人藏品无偿拿出来展览的中国收藏家郭勇介绍说,此次书画展中部分中国画家的国画是公认的绘画界精品,其中几幅作品出国甚至还需要海关特批。尽管克服了重重困难,但日本民众观展的热情还是让他感觉所有付出都十分值得。郭勇说:“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使馆的朋友建议搞一次大型的,能够代表中国文化和中国水平的美术精品过来(展览)。经过半年的准备,今年终于开幕了,非常顺利,而且今天展览的作品也得到了当地美术界的好评。”

 

日本知名画家清水达三在观看了书画展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多年来他关注中国绘画界的发展,通过此次观展,他在深深感慨中国绘画界进步的同时,也愈发觉日本画家仍要努力。清水说:“以前我多次看过中国画展,感觉都是只是用墨、颜色以黑白为主。这次感觉颜色丰富了起来,反有点像过去的日本画了。当然,日本人作画还是从中国学习的,比如墨的使用方法,铁的使用方法,画具的制造等等都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这次看了画展,还是深感中日画法的不同,今后,日本画家也要加油了。”

 

中国知名画家孙戈则说,通过交流,中国画家也从日本画派学到了很多,特别是日本人对绘画材料的精益求精更让中国画家们叹为观止。他说:“我们真的很希望能有更多的文化交流,在文化上(中日之间)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在民间,更加自然,也更加能够促进两国文化的融合和融洽。其实我们也在不断地借鉴和学习,这些年,我们有很多画家到日本留学、游学、讲学,跟他们也聊起过,他们很津津乐道日本的材料应用,以及日本人的工匠精神,对艺术品的精心雕琢和深入。”

 

本次画展将持续到17日。12日当天,尽管和歌山烈日似火,但在书画展开幕后的短短几十分钟内,和歌山县民文化会馆内涌入了上百名前来观展的当地民众。参加剪彩仪式的和歌山县副知事下宏说,依照经验,县民们口耳相传,在未来的几天预计将有更多的民众前来领略中日两国书画家共同奉上的这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