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教训,防止历史悲剧重演——日本民间团体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0周年,多个日本民间团体在东京举行纪念集会,呼吁铭记历史教训,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不战士兵市民之会”“日中友好8·15之会”“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抚顺奇迹继承会”4个日本民间团体当天在东京共同举办“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集会。长期以来,这些民间团体积极参与和开展中日民间友好活动。

 

“不战士兵市民之会”代表理事高野邦夫介绍说,该团体早期会员主要由旧日军士兵组成,对战争的残酷和惨痛教训有深刻体验和反省。他敦促日本政府正视侵略加害事实,对过去的战争进行反省、道歉。

 

“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强调,没有正确的历史认识,就无法实现真正的日中友好。对于“七七事变”等历史事件,日本年轻人应有正确的了解。

 

“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说,日本应铭记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主义道路,但安倍内阁对侵略战争缺乏正确认识,扩大军备、欺骗国民。他呼吁日中友好,坚决反对安倍的右倾化政策。

 

“抚顺奇迹继承会”负责人姬田光义向与会者讲述了当年在抚顺及太原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的旧日军战犯,在中国政府教育改造下实现了由“鬼”到“人”的转变奇迹。他认为,应让“抚顺的奇迹”成为世界记忆遗产,让更多人铭记那段历史。

 

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笠原十九司警告,日本一再否定历史,为战争罪行翻案,极其危险,对世界将是又一场灾难。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区别对待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日本普通民众,从未将战争罪责归咎于日本人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重建,其政治基础就是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明确战争责任。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维护和平,更好地开创未来。

 

由日本民众组成的东京“紫金草合唱团”还在集会现场演唱了《紫金草物语》歌曲,呼吁决不能让侵略战争重演。

 

日本民间团体“日中战争80年市民论坛”当天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附近举行市民集会。参加集会的日本民众高呼“不要再有7·7”“不要再有战争”“直面过错”“宣誓不战”等口号。

 

该团体负责人植松青儿告诉新华社记者,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7月7日,日本人也必须像战争结束的8月15日,以及广岛和长崎被投下原子弹的日子一样,宣誓不战,“以后每年7月7日我们都要举行这样的集会”。

 

从山口县赶来的山口大学名誉教授、东亚历史文化学会会长纐缬厚在集会上发表演讲说,现在日本的当权者是否定历史、不从历史汲取教训的历史修正主义者。他警告,如果在历史认识上犯错,就会重蹈日本军国主义覆辙。

 

日本民间团体“继承和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之会”当天也在日本国会附近举行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的研讨会。(新华社东京电 参与记者:方艺晓、杨汀、王可佳、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