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诗歌剧《鉴真东渡》再度唱响日本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由中国江苏演艺集团打造的原创史诗歌剧《鉴真东渡》5日再度在日本东京公演。

 

歌剧《鉴真东渡》讲述了大唐高僧鉴真历经千辛万苦前往东瀛弘扬佛法的故事。该剧依托鉴真六次东渡的事迹,歌颂了他的悲悯情怀、坚韧毅力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同时也以普通人的视角抒发了他思乡情切的赤子情怀。

 

该剧由作曲家唐建平、导演邢时苗等主创历经3年打磨,将跨越10年的东渡故事浓缩在“幻海”“愿海”“迷海”“觉海”“心海”“慧海”等6个篇章中。此次主创人员对舞美、灯光、台词进行了多处调整,令舞台效果更佳。整场演出气势磅礴,气氛跌宕起伏,令观众深受感染。

 

据介绍,该剧特邀扬州大明寺的仁如法师在舞台一侧的莲花座上吟诵《大悲咒》《华严经》《心经》等佛法经典,为剧情增添佛教“戒定慧”的氛围。同时,用中国和日本的古筝分别在舞台两侧演奏,既烘托和象征剧中人物心灵的对话,也展现了乐器在唐代传入日本历经演变后的不同风貌。

 

日本观众斋藤在演出结束后告诉记者:“鉴真和尚的故事在日本家喻户晓。这次演出以歌剧形式讲述了鉴真的故事,非常精彩,让我很感动。希望以后在日本有更多机会欣赏优秀的中国文艺作品。”

 

2016年12月20日,《鉴真东渡》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首演获得好评,各界反响热烈。此次该剧赴日本再度巡演,以进一步扩大日本民众对“鉴真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亲近感。

 

此次巡演由中日友好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5日和6日在东京演出后,还将于11日和12日在大阪演出两场。(新华网东京电 记者方艺晓马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