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欧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第七届中欧论坛27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来自中欧的官员、专家与学者在“不确定时代的中欧合作”主题之下展开讨论,就“一带一路”倡议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就“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到行动”、“重塑全新世界秩序,中欧能否成为主导”等议题提出各自的观点。

 

杨燕怡在致辞中指出,中欧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经济体,两者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中欧双方都有巨大的责任和机遇来展开合作。

 

杨燕怡提出,首先,中欧双方需要承担国际责任,努力培育开放的世界经济;其次,需要深化互利互惠合作;再者,扩大人员交往、促进文化发展;第四,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建设性地应对21世纪出现的全新挑战;最终,通过建设性对话弥合分歧。

 

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在强化世界贸易组织角色方面,中欧双方可以成为合作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对于双方来说都十分重要。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指出,未来几年,欧盟一体化将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的巨大挑战,并使欧盟经济复苏面临的困难增大。

 

迟福林表示,未来几年,欧盟将处于寻求市场新空间的新节点。在这个背景之下,中欧尽快朝自贸区方向发展,将为欧盟就业增长和民生发展拓宽空间。

 

本届中欧论坛由欧洲之友、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合作举办,两百余位来自中欧的官员、专家与学者到会参与讨论。(中新社布鲁塞尔电 记者 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