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发表《施政汇报》 列举九大范畴五年施政成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7日发表《第四届政府施政汇报2012-2017》(《施政汇报》),总结5年任期的施政。他表示,过去5年,整个政府投入大量精力为社会做事,感谢广大市民的提点、鼓励。

 

香港特首发表《施政汇报》 列举九大范畴五年施政成果

6月2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第四届政府施政汇报2012-2017》(《施政汇报》),总结5年任期的施政。 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梁振英在为《施政汇报》撰写的序言中说,在5年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本届政府特印发5年施政汇报,总结5年任期的施政,以事实和数据列举进度和成果,让大众省览。

 

《施政汇报》涵盖经济、房屋及交通运输、土地发展、扶贫安老助弱、环保及保育、创新及科技、教育及青少年发展、医疗卫生、文康市政及行政等九大范畴。

 

《施政汇报》介绍,过去5年,香港经济温和增长,平均每年2.4%,高于其他先进经济体同期1.7%的增长。同时,维持全民就业,总就业人数5年间增加21万,至2016年创379万人的新高。

 

《施政汇报》还说,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驻港公司数目5年间增加15%,至2016年的7986间,新高创记录。

 

今年6月,香港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新成员。《施政汇报》表示,香港拥有流动性充裕的资本市场,香港的专业人士在设计、建造和营运大基建项目有卓越经验,可支持银行的运作。

 

房屋及交通运输方面,《施政汇报》指出,公营房屋本年度的5年期预计建屋量较过去4个5年期持续增长,而私营房屋中期供应量显著增加。

 

《施政汇报》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约为9.6万个单位,较本届政府上任时高出48%,也是自2004年9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也达到政府订立的目标。

 

《施政汇报》还说,过去5年,政府先后实施多轮需求管理措施,包括买家印花税和加强额外印花税、双倍从价印花税,以及新住宅印花税,有效打击投机、遏抑外来需求和减低投资需求。

 

扶贫安老助弱方面,《施政汇报》表示,本届政府2013年首次公布官方贫穷线,扶贫工作持续见效,2015年的贫穷人口为97万,连续3年低于100万,在职住户的贫穷率更是自2009年有数据以来的新低。

 

创新及科技方面,《施政汇报》介绍,本届政府2015年成立创新及科技局。香港的创科生态显著改善,世界级的科研机构、企业、风险投资基金纷纷落户,市民对创科的兴趣和认识也日渐浓厚。

 

教育及青少年发展方面,《施政汇报》提到,本届政府落实2017至18学年起实施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香港12年免费教育将扩展至15年。

 

医疗卫生方面,《施政汇报》表示,本届政府在2016年预留2000亿港元推行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提供额外5000多张病床和新增超过90个手术室。

 

当天出席本届政府最后一次行政会议前,梁振英会见传媒时表示,制作这份施政汇报时感受很深,本届政府过去5年工作量大且不容易。希望大众细阅《施政汇报》并提出意见。

 

他特别感谢所有政治任命官员、其他主要官员、各级公务员同事、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区议员,以及各法定组织及谘询组织的委员。(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李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