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学家:由《看见台湾》观台湾文创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2f082025aafa40ff3f9cc98a964034f78f019b3

 

近日,《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意外身故引起社会关注。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的评论文章指出,齐导对台湾的贡献除了让我们看见台湾之美,更重要的是,以一位经济学家而言,我觉得他伟大的地方更是让我们看见台湾的文创实力。在可预见的未来,文化传播的途径将会更快、更无法阻挡。台湾文创实力并不输任何人,如能善用数字经济的创新模式,在国际市场抢下重要的位子并不难。

 

评论摘编如下:

 

《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意外身故引起社会关注。齐导对台湾的贡献除了让我们看见台湾之美,更重要的是,以一位经济学家而言,我觉得他伟大的地方更是让我们看见台湾的文创实力。

 

过去台湾的纪录片、舞台剧、动漫、电竞等文创产业的收入都十分有限。齐导的成功给台湾的文创界带来莫大的希望。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作家和作曲家联合会(CISAC)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所做的调查,2016年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高达2.25兆美元,美国就占了43%,欧洲占34%,日本占10%,而近年来快速成长的韩国约占5%。台湾目前占比不到1%,发展起来可以想象未来的商机有多大!

 

其实就内容上来看,台湾一直都有被国际市场肯定的佳作。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时代》到近期的《通灵少女》都是,而刚拍完的《红衣小女孩2》未演就已卖出15个地区版权。只要能让台湾文创产业获利的商业模式成形,“台流”也能在国际市场发光。

 

如何启动这个正向循环?除了台当局展现决心、改善制度“法规“的错漏、谈判协调市场的露出之外,现在台当局更应该重视与数字经济浪潮结合。

 

这个月初,网络媒体洗牌的先驱者Vice Media再度获得4.5亿美元的募资,公司估值已扩张至57亿美元,又引起世界关注。Vice Media不同于其他传统媒体频道,是以服务网络乡民为主的网络影音频道,旗下节目包山包海,有以美食为主的Munchies频道、专注于音乐的Noisey频道、综合格斗技的Fightland频道、时尚文化的i-D频道以及和英特尔合作的科技创新The Creators Project频道。有别于迎合大多数人的传统思维,Vice以服务小众为主,强调“避免年轻人反感的的唯一方法就是别说废话。”加上Vice不作假、与网民实时互动等新的制作方式,快速掳获年轻人的目光,每月有1.3亿收视人口观看,且仍快速成长中,并吸引各大传媒集团争相投资。

 

另外,著名的美国在线影音频道Netflix也高调宣布投入更多资金,准备推出300小时以上的原创自制内容,这就是看准网络频道无国界的广大市场。只要节目够好,全世界的人都会买账。

 

在可预见的未来,文化传播的途径将会更快、更无法阻挡。台湾文创实力并不输任何人,如能善用数字经济的创新模式,在国际市场抢下重要的位子并不难。齐导的《看见台湾》让台湾人看见了台湾,让我们一起努力让世界也看见台湾。(作者为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