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稳定二十载 香港三大中心屹立

“回归之后,过去很多移民海外的人纷纷回巢,其实香港没有如一批‘唱衰’的人说的那样,香港的法治比很多地方是做得好的。”香港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法治在做生意的人看来,是提供了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他在香港做生意,对香港很有信心。

 

繁荣稳定二十载 香港三大中心屹立

6月27日,香港金紫荆广场开始布置鲜花,香港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气氛渐浓。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尽管香港回归前有部分担忧声音,回归后也曾经历亚洲金融风暴、SARS、金融海啸等考验,但20年来,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仍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八大贸易实体、第四大船舶注册地、第五大集装箱吞吐港,机场货运量多年高居全球首位。

 

与此同时,香港也仍然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自1995年起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评分稳居第一。

 

“不少人担心香港回归后会失去活力,包括经济、政治、对外交往等,但香港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它依然可以保持生机。”香港美国商会会长Tara Joseph说。

 

作为一个已成熟的经济体,香港在回归后的经济保持了可观增长。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下同)增长至2.49万亿港元﹔香港外汇储备由928亿美元增长至3862亿美元,增长了3.16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回归以来,香港经济取得非常好的发展。香港2016年的人均GDP超过44000美元,该水平高过日本及欧洲的一些发达经济体。

 

美国经济学人智库近日发表的文章也指出,香港回归后的经济发展幷未减缓,2016年的人均生产总值比1997年高出6成。文章更预料香港未来20年的年均经济增长为1.8%,考虑到香港不利的人口结构趋势和已处高水平的经济发展状况,该增速已属可观。

 

繁荣稳定二十载 香港三大中心屹立

6月27日,游客参观香港金紫荆广场并留影。金紫荆广场开始布置鲜花,香港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气氛渐浓。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在过去20年间,香港曾遭遇两大一小的股灾,每次面对危机,都因自身金融体系稳固及中央政府的力挺得以化险为夷。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海啸后,香港金融体系的根基越来越深厚,有扎实的根基,就有条件去发展。

 

1997年,香港上市公司总市值仅3.2万亿元,恒生指数接近17000点,目前总市值已经增加至28万亿元,增长约7.6倍,每日成交金额由155亿元,增加到目前的800亿元,暴增逾5倍。

 

香港金融业在回归后蓬勃发展,印证了“一国两制”实践的成功。香港已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香港银行体系内的离岸人民币存款一度超过万亿元。

 

随着内地和香港的金融业务来往增加,也促进了中资银行在港业务发展。

 

繁荣稳定二十载 香港三大中心屹立

资料图:在地少人多的情况下,香港向高空发展,至今拥有超过1300座摩天大楼,冠绝全球,大大抛离紧随其后的纽约(约730座)和东京(约490座)。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岳毅表示,中资银行在香港不断发展壮大,在维护香港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兴证国际证券副行政总裁郭基智1996年入行,任职于港资金融机构,幷于5年前加入中资的兴证国际。他认为,资金雄厚、项目可投放资源多、内地客源丰富、公司战略发展的目光长远等,都是中资金融机构吸引香港人才的优势。

 

面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充满信心,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都为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带来新的机遇。

 

香港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王于渐表示,香港是一个很小的经济体,对外开放是香港的传统优势。过去二十多年,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基本上都在香港周边,在内地的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有很好的发展机遇。(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文青 陈小愿 陈逸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