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赞赏和支持中国提出的“发展促人权”决议

发展中国家赞赏和支持中国提出的“发展促人权”决议

6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与会代表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2日通过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这是人权理事会历史上第一次就发展问题通过决议。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记者26日从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获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2日通过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发展中国家对该决议给予称赞和支持。

 

委内瑞拉常驻日内瓦代表巴莱罗表示,该决议确认发展对享有各种人权可以做出显著贡献,其内容符合《联合国宣言》有关原则。他还代表不结盟运动国家重申,若不能实现发展权,其他基本人权就是一句空话。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应切实履行承诺,将发展权提升到与其他人权同等重要的地位。

 

古巴常驻日内瓦代表佩德罗索表示,古巴感谢中国这一提议。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日益接受和赞同一个观点,那就是“发展可以对所有人享有所有人权做出巨大的贡献”。不承认这一观点,就是对真正提升和保护人权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

 

埃及常驻日内瓦代表拉马丹表示,发展权是一项普遍并不可分割的人权,承认发展权才能更好地提升和保护人权。“我们遗憾地看到有些国家只对符合自己政治利益的人权进行选择性支持,而对发展作为一种人权既不承认也不支持,甚至进行打压,这一状况再也不应继续下去”。(新华社日内瓦电 记者聂晓阳、施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