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岁台湾老兵高秉涵的回家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高秉涵

台湾老兵高秉涵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讲述回家路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我是台湾来的老兵,我这一生,有两段忘不了,充满心酸的回家之路。第一段,就是为亡故的老兵照亮回家的路,第二段是为我的儿孙指引他们回家的路。”

 

讲这句话的是80多岁的台湾老兵高秉涵,在18日举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他如是说。这位老先生1936出生在山东菏泽,13岁的时候因战乱辗转来到台湾,56岁他才第一次踏上回乡的旅程。

 

翻开两岸交流的历史,我们清晰地看到因为两岸长期隔绝,直到1987年才被打破,自此开启了两岸交流交往的新时期,也就是在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向前发展的好时候,高秉涵老先生才圆了回山东菏泽老家看看的心愿。非但如此,他还将近200位老兵骨灰带回大陆老家安放,帮他们一个又一个完成了宿愿。

 

“是菏泽那些老哥、那些老兵他们牵着我的手到了台湾。他们的理念是要活着不能回家,死了也要魂归故里。我跟他们信守承偌,老哥,如果两岸开放那一天,你们走了,老弟我负责把你们的骨灰抱回家,你们牵着我的手到台湾,我抱着你们回去。”

 

高秉涵老先生说,最初这事儿并不能被同事、邻居理解,是自己的行动和理念打动了他们。随着时间的推移,高秉涵老先生抱骨灰的地域范围也有所扩大,从山东到全国各地,最远的曾经到过新疆伊犁。他说,自己最了解老兵回家的苦心,所以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还要坚持做下去。

 

今年适逢两岸民间交流30年。30年前,禁锢台湾海峡的坚冰打破之后,两岸交流随之蓬勃兴起,愈发频密。近些年来,高秉涵老先生每年至少要回大陆两次,去年,他带着四个孙女回了山东菏泽老家。他说,“要让儿孙们知道她们的根在这边,她们的生命源头在这里,她们的老家在这里,希望她们对家国观念不要有偏差有错误。总之认祖归宗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我对中华民族尽一份孝心。”

 

高秉涵老先生曾经作过一首诗,其中有两句叫,异国作客一甲子,犹若不见九州同。像高老先生这样因为两岸的隔绝在内心留下了太多的伤痛和不舍。如今,两岸交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台湾同胞应该常回大陆看看,不要再因认不清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