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制度在台湾”档案图片展在厦门展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傅娇娜):6月17日--18日,“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档案图片展作为海峡论坛的固定项目在福建厦门展出。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等出席图片展。

 

展出内容分为“文教发展、科举施行”,“文昌武隆、佳话流传”,“一脉相承、家国情深”等三个部分,汇集了来自海峡两岸的近300份珍贵档案资料图片。展览通过回顾科举制度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制度支柱和文化主脉在台湾的实施发展历程,简明扼要、直观生动地展现了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此次档案图片中还曝光了不少生动有趣的历史细节。据介绍,台湾的进士们,都要经历一次或数次渡海到福建参加乡试的过程。可以说,福建是许多台湾进士的故乡,同时又是台湾进士们十年寒窗苦读后,参加乡试和前往北京参加会试的地点,是他们人生理想的重要起航点。虽然科举制度已经废除了100多年,但施行科举制度的基础——中华文化却在台湾得到绵延不断的传承和发展,并由此奠定了两岸关系共同的文化根基。

 

本次展览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档案局(馆)、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联合主办。

 

图一: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和福建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及相关受邀嘉宾参观展览。

 

图二:档案证明光绪年间就有福建台湾籍考生考中进士

 

图三:台湾进士黄裳华“文魁”匾额

 

图四:科举历史名人在台湾留下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