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为台生就业创业开门寻路

海峡论坛为台生就业创业开门寻路

 

    厦门市人社局除了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宣讲,还收集台湾人才政策,汇编成《厦门市台湾人才创业厦门服务指南》,并在对接会上首度亮相发放。陈悦摄

 

第九届海峡论坛活动17日全面开展。当日于厦门人才市场举办的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重点对接引入来大陆实习见习、就业创业的台籍大学生和台湾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吸引两百多家大陆用人单位、众创空间和千余位两岸人才前来“配对”。

 

海峡论坛为台生就业创业开门寻路

 

很多大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都可以用手机查询,台生大赞方便快捷。陈悦 摄

 

此次对接会由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台湾泛亚人力资源集团承办。当天前来参加对接会的台湾青年学子达两百余位,他们中不少人早早预备在大陆就业、创业。

 

来自桃园的林睿祺还在读高三时就来到大陆参加补习班,并成功考上集美大学财经学院。今年即将毕业的她,又开始在大陆寻找工作。

 

就读财经专业的林睿祺说,以她的专业,留在台湾起薪或许可以达到6000元(人民币,下同),而今天在对接会上接洽的工作,起薪大概在4000元左右。但她看重的是大陆的成长空间,留在台湾,也许三五年下来还是6000元收入,但在大陆,就可以期待薪水快速的成长。更何况,林睿祺还希望未来能在大陆创业,开一家台湾小吃店,为了这个目标,她大学几年间还特意到餐饮业兼职。

 

面向林睿祺这样有意在大陆创业的台生,本次对接会还专门设立“众创空间专区”,吸引12家众创空间积极参会,涉及文创、教育、电商、创业投资等领域。

 

芝麻开门创客汇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他们以“创业+投资”、“众创空间+配套孵化”为特色,面向种子期项目和团队提供最长6个月预孵化期,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导入创业培训课程,整合公共技术平台、创业导师、产权保护等资源,在对接会上受到很多台生关注。

 

记者也注意到,不仅是很多应届毕业生来到现场求职。还有很多正在大三,甚至是大一就学的台生也前来寻找实习、见习机会,为留在大陆工作“预热”。在大陆学习法律的大三学生刘涵祺就和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招聘人员聊得颇为热络。自晖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设立在厦门自贸片区内,承接很多对台业务,希望招募通过大陆司法考试的台生“助阵”,如果刘同学条件合适,他们很愿意从大三就为其提供实习机会。

 

本届对接会特别设立“实习见习专区”,为可接收台籍见习生、实习生的相关用人单位和有意在厦门实习见习的台籍大学生提供现场供需见面直洽的平台,促成台湾大学生在厦实习见习,留厦就业创业。尤其,自去年厦门推出《关于进一步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以来,已有35名台籍学生完成了在国企或街道的实习锻炼。

 

此次对接会上,有很多台湾台湾学生或专才是初次来到厦门求职或创业。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帮助这些“首来族”,厦门市人社局除了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宣讲,还收集台湾人才政策,汇编成《厦门市台湾人才创业厦门服务指南》,并在对接会上首度亮相发放。其内容涵盖厦门市情、产业概况,台湾人才创业、就业、实习见习、高层次人才以及两岸人力资源合作,并附厦门市165家众创空间名录,希望成为台湾人才来厦工作的“百事通”。

 

更贴心的是,《指南》还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台湾人才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看到指南的网页版,方便保存查看。

 

林睿祺对记者说,在对接会逛一逛,感觉大陆为台生就业创业提供的服务“很贴心,很周到”。(中新网厦门6月17日电  记者 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