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芥川文学奖作品《火花》中文版发行 又吉直树首次访华

12日下午,日本芥川文学奖获奖作品《火花》简体中文版的首发仪式在上海建投书局举行。《火花》作者、日本著名漫才(类似于中国相声的诙谐表演)艺人又吉直树首次访华,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并与该书中文译者、著名旅日作家毛丹青一起,畅谈自己的作品。

 

《火花》是一部纯文学作品,讲述的是名不经传的漫才艺人德永,偶然结识了才华过人、持有强烈信念的前辈神谷。两人在现实与理想的夹缝中相互理解、相互鼓励,最终走向了不同的道路,留下了笑与人生的思考。又吉直树将自己的演艺生涯融入其中,用娴熟的文学技巧向读者展现了不为人所熟知的“漫才”世界。

 

该作品是又吉直树的小说处女作,2015年2月在月刊《文学界》上发表,同年夏天获得第153届芥川龙之介奖,目前销量已突破300万册,成为芥川奖文学史上销量排名第一的小说。该作品还被改编为电视剧播出,电影版也将于今年年底上映。该书简体中文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执笔翻译,相声演员郭德纲为其做序。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又吉直树同数百位中国读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异常热烈。谈到创作初衷,又吉表示,写小说的时候想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自己做漫才艺人17年,在这个行业前辈和后辈的关系很具有象征性,所以决定了这样的题材。

 

译者毛丹青对这部作品评价道,《火花》缩短了和读者的距离,里面写了居酒屋,还有很脏的舞台背后,在我们日常生活都可以看到。在他的书里面描写出来的理想与现实、梦想与挫折、男孩与女孩,所有的这些元素都是与我们有共识的。

 

据悉,此次是又吉直树首次访华,除新书发布会外还将在上海花园饭店举办讲演会,与毛丹青同台对话等。 (人民网上海日 张丽娅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