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建交

图片默认标题

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讲话。新华社发(巴拿马总统府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

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讲话。新华社发(巴拿马总统府供图)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2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巴雷拉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说:“我向全国和世界宣布,今天,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巴雷拉说,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正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关系的建立进行具体工作。“我坚信这是我们国家应该走的正确道路。”

 

巴雷拉回顾了巴拿马与中国的交往历史。他提到,19世纪50年代,第一批华人抵达巴拿马;2016年6月26日,来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巴拿马”号成为巴拿马运河扩建后的首航船只。建立外交关系也是对旅巴华人侨社对巴拿马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认可。

 

巴雷拉说,中国在地区和全球所扮演的角色极为重要。巴拿马与中国在全球化和实现全球发展的责任方面持有相同看法。

 

巴雷拉表示,中国在巴拿马经济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

 

巴雷拉还说,已指示内阁和工作组与中国就旅游、贸易、移民、农业、交易和海事等问题进行磋商,以达成相关协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记者苏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