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蔡英文拒“一带一路” 让台湾经济走小路

针对蔡英文拒绝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华广网8日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当局的“台独”立场与“反中、远中”思维,决定了她必然排斥与拒绝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紧缩两岸经贸政策,持续“污名化”与打压陆资,台湾经济难有出路与活路,并将走上一条边缘化的不归路。

 

评论全文如下: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起全球关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员越来越多,不仅曾持消极态度的全球经济老大美国派员参加,而且日本也开始有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然而,海峡对岸的蔡英文当局却仍负面看待并拒绝参与“一带一路”,而将“新南向政策”置于首要地位并大力推动,实际上就是不希望台湾走向对未来全球经济有巨大影响的“一带一路”建设之路,将台湾经济发展带离正道、走上小路,让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中更趋边缘化。

 

蔡英文上台前,曾对马英九执政时希望参与“一带一路”与参加亚投行的积极立场提出强烈批评与攻击,将其高度污名化,以捞取政治资本,如愿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执政后,面对大陆率先倡议、许多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成果逐步显现的“一带一路”建设,蔡英文却视而不见,极力回避与排斥,上台一年竟然对“一带一路”几乎没有表态。直到执政一周年前夕的5月5日,蔡英文在接受6家“新南向政策”相关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才首次表示:“新南向政策”和“一带一路”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台湾拥有强大的民间企业及医疗、教育、人力资源开发、技术创新、农业、防灾等各种软实力,这些都不是金钱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挡的”;“新南向政策的用意不是与中国大陆竞争,而是强调台湾做为本区域的成员,如何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这非关地缘政治,而是经贸事务”。

 

蔡英文对“一带一路”与“新南向政策”的这一表态透露出以下五个方面的信息。

 

首先,她将“新南向政策”进行了言过其实、不恰当的定位,竟然将其作为一种发展模式与“一带一路”相提并论,不仅自不量力,更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无知。

 

二是强调“新南向政策”不是政治宣示,台湾强大的软实力“不是金钱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挡的”,从中可见蔡没有脱离其一贯的政治思维,是“以井底之蛙观天下”,小看了“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格局。

 

三是用“强大”形容台湾在经贸等多方面的软实力,显然对台湾经济软实力过度自信,台湾虽有一定的经济软实力或诸多优势,但在当今全球格局下大陆经济实力和软实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四是对台湾参与地区事务抱有强烈的企图心,要“与国际社会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在本区域“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五是对“一带一路”没有任何正面看待,仍保持强烈的政治思维与排斥、抗拒心态,与她的两岸总体政治思维及两岸经济发展路线是一致的。

 

蔡英文长期负面看待两岸经济关系,排斥两岸经济合作,抵制ECFA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特别是在上台就职演讲中明确提出“告别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的政策主张,宣示了给两岸经济关系降温、削弱或“告别”对大陆经济的依赖,成为她执政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总方针。

 

随后即5月17日,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在台湾“立法院”备询时,再次呼应蔡英文上述立场。他强调“一带一路”和“新南向政策”是完全不同的模式,但承认“一带一路”建设确实可能让台湾在参与区域经济整合面临更多考验,也可能影响两岸经贸关系及台商经营。同时出席该活动的台湾“经济部常务次长”杨伟甫则强调,“新南向”并非政治宣示,与“一带一路”着重基础建设做法不同,不会和“一带一路”竞争,并大讲特讲“新南向”合作。

 

可见,台湾主要官员与蔡英文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思维与看法是基本一致的,呈现负面、消极,并重点强调“新南向政策”与“一带一路”的不同,强调如何大力推动“新南向合作”,没有任何有关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表态或主张。这就注定了蔡英文当局彻底拒绝了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依然将“新南向政策”作为台湾的救命稻草,全力以赴,坚定推动。

 

尽管“新南向”是台湾经济海外布局的重要选择之一,也是台商多年投资发展的重要区域,是市场多元化的表现,但“新南向”绝不能成为台湾经济岛外布局的全部,不是台湾的所有希望所在,更不可能替代大陆这一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大陆依然是台湾外贸出口与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可以说,蔡英文当局的“台独”立场与“反中、远中”思维,决定了她必然排斥与拒绝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紧缩两岸经贸政策,持续“污名化”与打压陆资,台湾经济难有出路与活路,并将走上一条边缘化的不归路。(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