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两岸关系低迷 大学更应该肩负传承志业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台科大酷点校园董事长黄丙喜的评论文章指出,大学教育是国强民富的最佳表征,海峡两岸要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前最缺的就是大陆和台湾受人爱戴的国际级一流大学还不够多。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大业,也是培育国家人才的摇篮。正当两岸关系陷于低迷之际,压力也是动力,危机也是转机,两岸大学更应该肩负起传承人类社会和华文智慧的志业。

 

评论摘编如下:

 

大学教育是国强民富的最佳表征,海峡两岸要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前最缺的就是大陆和台湾受人爱戴的国际级一流大学还不够多。中国大陆作为世界的经济体,已经跃居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地位,许多企业也纷纷抢进世界五百强。但是,在由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的升级之中,两岸的大学却相续生病了!

 

何谓世人爱戴的国际级一流大学,它不仅要有一流的研发成果,更要是知识分子智能和社会良心的汇聚中心,集合科学的理性实证和人文的知性情怀,以之成为人类社会中流砥柱的力量,激发及带领世人往真善美的方向迈进。

 

教育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石,大学教育特别是其中的核心。古今中外的伟大思想家莫不是人文创新的典范。面对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动荡,墨家、道家、儒家、法家、阴阳家等诸子百家都提出具有价值理念、社会运作、环境掌握与生命定位的系统性思想,并获得支持者的社会实践与持续发展,从而蕴育出人类社会天下为公的经典和大学智慧的精髓。

 

近代学术发展愈益分殊专业,导致愈益窄化为“物”层次的知识研究与传授,丧失了伟大思想家“天人物我”文化观的全貌思想格局。

 

另外,太讲究大学排名及个人升等的论文发表,太忽视知识分子应该学以济世的实务应用。

 

这几年,两岸的大学充斥着种种不安,包括高教评鉴争议、大学数量激增下的质量下降、大学生学习质量的日益恶化、大学师生论文抄袭警讯频频。于是乎,大学发表的论文是愈来愈多,离国际一流大学的期待却愈来愈远。

 

两岸大学目前出现的另一缺失是,对于创意创业都急功好利、亟待速成。大学谈创新不只是科技创新、设计创意或管理新模式,人文修为和社会关怀才是创意创业的根源。人文讲的是“究天人之境,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创新之意不在于制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东西、设计或想法,而在于对既有的“天人物我”文化观框架做出突破以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创新要能成功不仅在于提出新构想或新对象,更须经营出创新所需嵌合的新生活方式,方能使创新改变现况与解决问题。因为,以新生活方式与相应的新“天人物我”文化观来解决社会重大问题,才是创意创新的最大价值和意义。

 

可喜的现象是,两岸的一些大学己经发现这种学术异化和物化的缺失,而纷纷采取改善的对策,将教育的内涵放在教导学生处理个人、组织、社会的一生都需面对的四大面向议题:一是处理人与天关系之价值理念议题,表现为思想、信仰、宗教、哲学、节庆等。二是处理人与人关系之社会运作议题,表现为政府、制度、法令、社团、宗族、学校等。三是处理人与物关系之环境掌握议题,表现为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等。四是处理人与自我关系之生命成长议题,表现为美学、品味、进修、心灵成长等,培养知识分子的人文修为,以及人类社会迈向礼运大同的力量。

 

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大业,也是培育国家人才的摇篮。易经系传,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做使社会、人民得到安定幸满的事,叫做志业。压力也是动力,危机也是转机,正当两岸关系陷于低迷之际,两岸大学更应该肩负起传承人类社会和华文智慧的志业。(作者为台科大酷点校园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