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会成联系东盟各国台商台胞重要桥梁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朝德6日在昆明表示,成功举办五届的云台会已成为云台交流、融合发展的最优平台和桥梁,成为联系东盟各国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台商台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云台会自2012年创办,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5届。

 

当日,云南省台办发布,第6届云台会主题活动将于本月12日至16日在云南省昆明、曲靖、普洱、保山、楚雄、大理、德宏、丽江等地举行。

 

会上,云南省台办从人员交流、经济合作等多个方面回顾了五届云台会取得的成果。

 

通过云台会平台,连战、吴伯雄、萧万长、蒋孝严、郝龙斌等台湾政要先后来云南参访。云南省委主要官员率团赴岛内开展“七彩云南宝岛行”中秋走亲访友活动,促成了云南同乡代表、台湾农民代表、台湾中学师生代表、台湾健康医疗行业代表来云南访问的“十个一百”系列活动。

 

五届云台会累计邀请台湾各界人士来滇超过2000人次。2016年,来滇经商、旅游、探亲、求学、考察的台湾同胞60余万人次。

 

在人员交流密切的同时,经贸合作亦不落后,前五届云台会共签订1240多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合作协议。截至2016年底,云南共有台资企业超过800家,合同投资额12.5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10亿美元。台湾知名企业旺旺集团、统一集团、康师傅集团、富士康集团相继落户云南。

 

在此期间,云南对台基地建设也在不断推动中。腾冲国殇墓园、“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先后被国台办批准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德宏州经国家民委、国台办批准成为全国唯一以州级命名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云台会举行以来,“两岸及东盟经济贸易策进会”、“泰国云台东盟商贸促进会”等专门承接云台会的商业协会纷纷成立。在第五届云台会上,来自亚洲9个国家和地区的30名台商代表来滇参加了“海外台商赢在云南圆桌会议”、“海外台商相聚珠江源经贸交流座谈会”等活动。第四届南博会期间,100多家东盟台资企业受邀参展东盟台商馆。

 

云台会在两岸交流中的影响力日益增长。张朝德称,云台会已经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发展阶段到成熟阶段的历史性转身,成为海峡两岸交流优势品牌,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岛内,都赢得广泛好评。他透露,第6届云台会计划邀请台湾嘉宾300多人,结果报名超过1000人,最终确定500人左右。

 

据悉,云南下一步还将组织开展云台青年创业大赛,为青年提供创业支持,把台湾青年的创业热情和各类创意同云南沟通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巨大市场的优势结合起来,吸引台湾青年来滇实习、创业、就业,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使台湾青年留得住、能发展、有盼头。(完)中新社昆明6月6日电 (记者 史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