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制造业营建业降温 台湾经济“外温内冷”

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发布4月景气动向,制造业、营建业的“营业气候测验点”继续走低,显示台湾经济“外温内冷”。而陆客锐减、台湾本地消费力疲软也为未来经济增长蒙上一层阴影。

 

根据该院最新调查结果,4月台湾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95.61点,连续四个月下降,也创下自2016年2月以来的新低。营建业“营业气候测验点”4月也已连续两个月下滑,服务业则基本维持不变。

 

由于制造业测试点与经济表现密切相关,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这是一种警讯,表明台湾经济“外温内冷”,已从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2.88%的高点开始下坠。

 

调查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台湾外贸订单与进出口虽仍呈现正成长,但增幅已趋缓,再加上基期因素淡化、国际原材料价格回升、汇率波动与产业传统淡季等影响,制造业厂商对于4月景气看法转差。

 

调查显示,认为当月景气为“好”的受访厂商有11.8%,较上月的47%大幅削减。与此同时,认为当月景气为“坏”的则有42.3%,较上月增加26.8个百分点,其中以钢铁、化工以及塑胶制品业尤为悲观。

 

在营造业方面,受制于建筑工程收入减少以及厂务工程入账高峰已过,4月营造业景气出现下滑。4月营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7.94点,较上月下滑1.99点,是连续第二个月呈现下跌态势。

 

整体看来,孙明德表示,苹果新机即将上市后带来的厂商空窗期,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期较高的影响,预计今年经济表现将有所下滑,上半年或能维持在2%以上,但下半年预计回归1%左右。

 

面对走低的经济态势,孙明德指出,台湾景气止升转跌,下半年须找到新的增长刺激点,通过内需来拉动增长,但是内需目前仍然疲软。

 

孙明德说,去年陆客来台人次约350万,但以今年前四月陆客减少一半的态势来看,今年可能只有接近200万人次陆客来台。“但每100万人次的陆客对台湾GDP的贡献约是10亿美元,如果少掉200万就是20亿美元,想单靠台湾民众消费来补这20亿美元,其实不容易。”

 

“民间消费始终未见起色,如何运用政策工具进行调解,是政府未来应思考的方向。”孙明德说。新华社台北5月25日电(记者马玉洁 章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