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商“二代”的新事业:竞拼创业孵化器

图片默认标题

 

二三十年前,一批台商在东莞奋斗拼搏、白手起家;二三十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后代已悄悄成长,或接班或创业,继续拼搏在这片土地上。其中有些台商二代,他们选择做一项更有意义的事,培育孵化器,引导更多的台湾青年登陆创业。

 

位于松山湖的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就有这样一群来自台湾的青年人,该团队主要成员由“台二代”组成。他们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选聘东莞台青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基地的运营方。

 

5月23日,记者随北京市台联组织的“两岸青创交流参访团”来到了广东东莞,在这里采访了多个海峡两岸青创基地。

 

记者了解到,由于既有多年在莞的创业经验,又熟悉大陆创业环境,更具有台湾青年创业圈相关资源。让他们在引入台湾创业团队、整合资源促进落地发展方面,有了更多的“先天优势”。

 

据台青中心营运长黄朝凯介绍,包括执行长林子凯到创业导师,这里聚集了一批东莞“台二代”,他们大多有登陆十几年的经历,有经历过创业、创业失败,和成功,希望把更多的经验教训传递给年轻人。

 

无独有偶。同样位于东莞的901两岸青创联盟虚拟孵化器(以下简称“901”),也是这样一个创业平台。因为发起于台商大楼901室而得名,其创业的九名成员皆为“台二代”。

 

不同于有政府征聘背景的松山湖台青中心,901更像一个“台二代”资源集合的私企,发起人陈怡廷,反复强调“我们是商业化的运作”,是“虚拟孵化器”。

 

“我们不需要办公场所,”901引入重筹的概念,通过与各地创业孵化器合作整合更多的资源优势,按需求整合各种资源来帮助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显然,与二三十年前父辈创业大多从事制造业有所不同,新一代台商更倾向于运用新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思维,在大陆双创时代,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完)华夏经纬网5月24日讯:(记者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