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涵㨗谈陆生:会玩又会念书 对台生有激励

谈陆生 赵涵㨗:会玩又会念书对台生有激励

 

东华大学校长赵涵㨗(中评社 梁雅雯摄)

 

两岸青年交流频繁,东华大学校长赵涵㨗24日接受中评社采访,谈及陆生在台表现时表示,异地求学几乎是精锐中精锐,会玩又会念书,陆生对台生有激励作用,两岸青年也能彼此交流。此外,台青赴陆就业多,尤其不少台湾博士生都觉得在大陆能发挥,不用投闲置散,还得天下英才教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24日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由“教育部”主管进行预算冻结报告,东华大学校长赵涵㨗为争取该校被冻结的预算,从花莲北上“立法院”列席报告,会后于“立法院”接受中评社采访两岸青年交流相关议题。 

 

赵涵㨗表示,该校有1万多名学生,但政府规定该校的大陆学位生只能收9个,就算学校期待要多招收,并非校方能够控制,倒是交换生没有管制数量,可望增加人数,目前该交换生有250人左右,有些来一年有些来一学期。 

 

赵涵㨗指出,到异地求学的学生几乎都是精锐中的精锐,尤其到公立学校的陆生,成绩在大陆几乎都是前三分一,非常有自己的理念、勇于表达,既认真念书又认真玩,可以说是做什么事都很认真,对台生有激励作用。 

 

赵涵㨗认为,两岸学生可感受文化差异,虽然两岸体制不太一样,但陆生勇于表达,这是华人学生少见的,不论上课或听演讲总坐在第一排,第一个回答、发问,甚至分享自己在大陆的情况和讲者交流意见。学问就是要问才会学。 

 

赵涵㨗说,陆生玩得很认真,很愿意亲身体验台湾这片土地,且行前一定详细规划,比如去阿里山、日月潭。被问及怎么知道陆生去哪玩?赵涵㨗说,有时候陆生在阿里山出车祸,他会请就近友校赶往现场帮忙。和陆生接触过程中,可以感受他们体会台湾生活是很用心的。 

 

谈陆生 赵涵㨗:会玩又会念书对台生有激励

 

东华大学校长赵涵㨗。(中评社 梁雅雯摄)   

 

 

赵涵㨗提到,上个月在机场遇到一群学生,当中有本地生和陆生,他们就是一群人结伴去高雄听五月天演唱会,不只是追星,整个过程缜密规划,找到很便宜的机票、走经济路线、住民宿体验高雄,还顺道去中山大学看看,这种行程不是一般年轻人会走的,可说是蛮老成的安排。 

 

此外,赵涵㨗说,和大陆学校常藉研讨会交流,另外,大陆方面今年邀请东华大学学生参加500大企业的暑假实习机会,开放40个名额,让学生可在暑假到大陆500大企业工作,学生反应热络。将由合作单位挑选赴陆实习学生,每月将有津贴,机票和吃住自理。 

 

赵涵㨗也提到,很多台湾青年去大陆工作,尤其越高学历越多,毕竟台湾博士生要找工作不容易,大陆很多学校开放台湾学生去当老师,他就碰到几位都觉得在大陆有所发挥,不像在台湾只能找到投闲置散的工作,在大陆最起码是个教职,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本来就是念书念这么久最大期盼。 (中评社台北5月24日电 记者 梁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