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学者共探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

中评社:学者共探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研究员袁征(中评社胡枢林摄)

 

5月24日,“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在第一场以“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为主题的研讨中,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郑振清、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所副教授郭艶、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林红等发表主题演讲,会议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光教授主持。 

 

袁征: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和幅度加大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发表了题为《从奥巴马到特朗普:美国对台政策的调整与变化》的论文。他指出,当前中美竞合作的态势会继续,但两国仍缺乏战略互信,只是暂时有朝核问题作缓冲。习特会后,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相对收敛,但仍会有小动作。因为共和党本来就倾向于支持台湾,而且特朗普本人对外政策主调是“美国优先”。因此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和幅度都会加大。 

 

袁征认为,特朗普政府有可能推进美台军事交流合作,加大对台出售武器力度。而且有可能派遣更高级别官员访台,或给予台湾领导人或驻美人员更高的接待规格,放松或突破原有限制。也可能更多支持台湾加入功能性国际组织。 

 

郭艶: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基本面大体得到维持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所郭艶副教授发表了题为《特朗普时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双轨政策”发展趋向》的文章。郭艶指出,自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在台湾问题上,历届美国政府都实行“双轨政策”:既与中国发展正式关系又视台湾为“独立政治实体”,既促进两岸缓和又防止中国统一,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与台湾关系法》中寻求对华对台政策的平衡点。而从特朗普政府对中美关系的角色定位、战略优先、美国国内因素制约等方面考虑,即便特朗普政府加大扶持台湾的力度,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基本面能大体得到维持。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林红(中评社胡枢林摄)

 

郭艶认为,在中美战略博弈和对抗不断升高的背景下,台湾作为多年来美国亚太棋盘上的一枚重要棋子,其未来的战略选择和政策走向势必对中美关系以及两岸关系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大陆在继续保持对台战略压力的同时,需要通过全方位外交努力,以底线思维的方式,提升对美博弈的能力,做好各项“交易”预案,保持中美关系“既合作又竞争”的大国张力,确保美国的“一中政策”不会全面走样。 

 

严峻:大陆对台工作应坚持两个“不动摇”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发表题为《新时期大陆对台政策解析》的文章。他认为,当前大陆在对台工作中要坚持两个“不动摇”。一是坚决反对与遏制“台独”,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二是既积极进取又要反对急躁冒进,坚定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不动摇。 

 

严峻强调,大陆对台工作应高度重视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真正落实“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既然“两岸一家亲”就应该尽量避免骨肉相残,也应当给予特殊优惠。另外,两岸既然是“命运共同体”,就说明两岸命运与共,两岸就应该抛弃零和思维,坚持双赢的理念,大力推动两岸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融合 

 

林红:中美、美台关系的基本格局难以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红发表了题为《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台海战略的趋势预判》的文章。林红认为,当前中美关系即将走出试探期,台湾问题仍将是中美关系中的结构性障碍,但当前情形下双方都希望避免台湾问题对双边关系的影响。特朗普对台湾的认识显然将受到两种习惯思维的影响,即传统均势思维与商人谋利思维。但不管特朗普未来如何计算对台军售议题的商业价值,首先需要确保中美关系大局不破。 

 

林红表示,特朗普在保障美国经济与安全利益方面需要中国合作,因此会谨慎处理敏感的对台军售问题,但军售问题仍然具有平衡中美关系的传统价值。她指出,特朗普在任内将仍然看重台湾作为棋子的作用,也会给中美关系、美台关系带来一些变化。但中美、美台关系的基本格局不是特朗普凭其4至8年的任职可以改变的。因此,中美之间,包括在台湾问题上,任何极端的改变都难以发生。 

 

中评社:学者共探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郑振清(中评社胡枢林摄)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及政策系副教授、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党所所长、副教授陈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佳雁,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荃等对上述发言做点评,并参与讨论。中评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秦正阳实习记者胡枢林) 

 

中评社:学者共探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所副教授郭 艶(中评社 胡枢林摄)

 

中评社:学者共探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严峻(中评社胡枢林摄)

 

中评社:学者共探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

 

研讨会现场(中评社秦正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