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成功合龙 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2017年5月25日15点36分,伶仃洋水下近30米的沉管隧道管内,“滋滋滋……”的焊接声戛然而止,紧接着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现场所有人击掌相拥,庆祝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焊接合龙完成。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成功合龙 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经过20个日日夜夜的连续作业,中国交建建设者攻克了沉管隧道建设的最后一道难关,最终接头与两端的E29、E30沉管焊接形成整体,标志着港珠澳大桥6.7公里的沉管隧道永久结构胜利贯通!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是决定港珠澳大桥成败的重要工程。为此,在各级政府、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在交通运输部港珠澳大桥专家组的指导下,在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和中国交建的组织领导下,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历经3年的艰苦攻关,创新采用了“沉管隧道整体式主动止水最终接头技术”,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2017年5月2日,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制造、世界最大的12000吨全回转浮吊——“振华30”,只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需要超过半年海上作业才能完成的最终接头施工,实现了沉管隧道临时止水条件下的贯通,创下了6000吨级最终接头一天内完成安装贯通的最高速度、毫米级的对接精度以及滴水不漏的世界工程记录。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成功合龙 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最终接头的焊接合龙是完成沉管隧道最终贯通的重要环节,环境极其艰苦,空间极其狭窄,工期极为紧迫。为此,项目总经理部进行了精心准备,200余名焊工经过近3个月的演练,在最终接头安装、精调完成后立即投入现场施工。5月5日7:30,首批作业工人进入结合腔开展焊前准备;5月6日,八道封门全部开启,开始刚接头装配和焊接;5月17日,最终接头两侧外圈刚接头全部焊接完成;5月21日,两侧结合腔隔板全部装配焊接完成;5月25日,最终接头刚接头最后一道焊缝焊接完成。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成功合龙 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200多名焊工在狭窄、湿热、封闭的结合腔内24小时不间断接力施工,共完成了498块接头板、近2300米焊缝的装配焊接任务,消耗焊材20余吨、气体2000余瓶。所有焊缝均经探伤合格。

 

接下来,项目总经理部将组织开展接头内注浆、封门拆除等工作。

 

据了解,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6月29日,主体桥梁成功合龙;2016年9月2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正式贯通;2017年5月2日,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完成安装,5月25日海底隧道实现合龙。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成功合龙 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回顾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大事记

 

2009年12月15日,大桥开工仪式在珠海举行。

 

2010年11月2日,交通运输部批复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技术设计。

 

2011年5月15日,岛隧工程西人工岛打设首个钢圆筒;同年9月11日,西人工岛顺利成岛。

 

2011年9月22日,岛隧工程东人工岛首个钢圆筒振沉;同年12月21日,东人工岛主体岛壁结构钢圆筒振沉告竣。

 

2012年10月12日,桥梁工程CB05标九洲航道桥正式开工。

 

2014年5月14日,西人工岛防台围堰完成修复加固施工。

 

2015年2月3日和5月12日,九洲航道桥的“风帆”双塔分别安装到位。

 

2015年5月3日,青州航道桥首个索塔结形撑吊装完成,“中国结”屹立伶仃洋上。

 

2016年6月2日,大桥最后一座巨型“海豚”钢塔完成吊装。

 

2016年6月29日,桥梁工程成功合龙。

 

2016年9月27日,长达22.9公里的主体桥梁工程全线贯通。

 

2017年3月31日,西人工岛主体建筑首层顺利封顶,珠江口“地标性”建筑初现雏形。

 

2017年5月2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吊装。

 

2017年5月25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实现合龙。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应昂 梁涵 沈文金 摄影/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