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天舟将“飞降”香港维园

长征天舟将“飞降”香港维园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长征一号火箭、天舟一号等重量级国家航天科技展品,将在一个月后在香港维园展出。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社会各界正陆续筹备精彩缤纷的庆回归活动。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下称庆委会)宣布,将在香港各区举办逾530项庆祝活动,预计超过100万人次参加。当中作为重头戏的“创科驱动 成就梦想”科技展,不仅会在维园展出实体航天展品,令港人了解国家发展成就,市民亦可现场与运动型机器人来一场羽毛球大战,感受科技的发展成果。另外,文艺汇演、摄影比赛、书画名家作品展等各式各样的活动纷至沓来,每一名市民都可分享到喜悦。

 

庆委会22日在湾仔室内场馆召开新闻发布会,超过20名各界代表出席。据大会介绍,在530多项庆回归活动当中,全港层面的有50多项,地区层面则有480多项,参与团体数量较往年大增,组成庆委会的大型社团和工商团体有40个,参与活动的团体更多达3000多个,约为去年的三倍。

 

天舟一号展品首亮相

 

庆委会执行主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郑耀棠指出,本次系列活动的焦点是6月29日至7月2日,在维园举办的“创科驱动 成就梦想”科技展,希望香港能以活力和创科精神迎接未来的挑战。展览包括长征一号火箭、天舟一号货运太空船等实体航天展品,以及香港青少年研发的创新科技发明,其中今年四月刚刚发射成功的天舟一号货运太空船更是首次公开亮相。而亚洲机械人联盟亦会举办机械人比赛、人机羽毛球赛体验、无人机航展表演等活动,让市民在参观之余,还可亲自落场与机器人进行一场羽毛球较量。据悉,该机器人为全球第一个运动型机器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亚洲机器人联盟主席梁钟铭,以及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均表示,今次科技展的展览内容颇为丰富,除了充分展示出国家的科技成果及香港新一代的创科精神外,也衬托出港人多年力求进步、奋进创新的特质。

 

红馆一系列表演晚会

 

此外,庆委会将于6月28日至7月3日在红磡体育馆举办一系列表演晚会,包括紫荆绽放二十载─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合唱大汇演、香港青年音乐节2017、民族舞剧《孔子》及粤曲群英荟等,以歌舞艺术迎接回归,传递喜悦。“风情丝路 彩墨香江”当代名家作品展及“港蒙倩影”两地摄影比赛暨联展,则将于6月28日至7月4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

 

除了上述的多场活动外,全港各区工商联将会在7月1日前后举办全港购物节,将有超过千家商户提供购物及饮食优惠,与市民共庆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