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论坛召开在即 习近平密集会晤与会外国政要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吴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4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外国政要连日来陆续抵达北京。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密集会见蒙古国、波兰、埃塞俄比亚、捷克等多国领导人。习近平欢迎各国政要与会,并再次强调,“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国际的交响乐。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是12日习近平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这是额尔登巴特去年7月就任蒙古国总理后首次来华。习近平表示,蒙古国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中方欢迎蒙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蒙古国发挥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好邻居金不换”,这是2014年习近平访蒙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时所述。此次与蒙方领导人会见,习近平再次表达邻里相亲之意:

 

“还是我们的老话,远亲不如近邻。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蒙关系。我们还是要前瞻未来,把握机遇,加快脚步,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我们应该坚持互信、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充实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于两国人民。”

 

额尔登巴特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人类发展不平衡不稳定问题、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意义。

 

“主席阁下,您提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为解决人类发展的不平衡和不稳定,尤其为世界和平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世界发展、繁荣、稳定做出了重要的努力,在国际舞台上以开放、包容的观念作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蒙方对此表示祝贺。”

 

当天,习近平还会见了两位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捷克总统泽曼与波兰总理希德沃女士。其中,中国与捷克已经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双边合作规划,这是中方同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合作规划。泽曼总统在当天的会见中告诉习近平主席:

 

“我此行就是为了支持‘一带一路’的倡议和此次高峰论坛。我与习主席这次会面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推进这一重要倡议,并把它变成现实。正因如此,我此次带来了38个具体的合作项目。”

 

习近平表示,中方希望与中东欧各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欧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增长极。

 

这是中捷两国元首的第6次会面。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泽曼总统曾应邀来华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此次来华,他还将赴南京访问并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习近平对此高度赞赏:

 

“过几天,你还将访问南京,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是你继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之后,对中方的又一重大支持,充分体现了你本人和捷克人民牢记历史、面向未来的情怀,我对此高度地赞赏,中国人民也将铭记在心。”

 

波兰总理希德沃女士也是一位老朋友。2016年6月习近平访问波兰时曾同她会面。习近平赞赏希德沃应邀出席高峰论坛显示出的战略眼光,

 

“我讲,‘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独奏曲,是国际的交响乐。这次高峰论坛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希德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均衡、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对波兰非常重要。波方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促进波兰和欧洲同中国的互联互通和贸易。

 

远道而来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是出席本次论坛的两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之一。在12日的会见中,习近平表示,很高兴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产能合作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务实合作走在中非合作的前列。习近平说,

 

“我热烈欢迎你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埃塞尔比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的延伸。中方愿同埃方一道,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海尔马里亚姆肯定“一带一路”倡议是有远见、具有全球意义的伟大倡议,表示埃塞俄比亚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