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希望有个更美好的世界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条人来人往的街上,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木炭烤羊肉的浓浓味道。夜空中烟雾腾起,却被这里不常见的东西——闪烁的红色霓虹灯标志,上面是中文餐馆名——照亮。店老板辛瓦里站在门口欢迎络绎不绝的中国顾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发自伊斯兰堡的文章写道,在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代表人们所渴望的经济繁荣的时髦词。该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它有众多项目,包括道路网络、光缆项目、铁路线、深海港口、煤矿和太阳能发电厂,巴方把它视为发展本国经济的大机遇。

 

CNN的这篇长文超过3000字,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之前,从投资、教育、基础设施、游客、军事角度梳理了中国日益增加的影响力,比如: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教授戴维“第一次打开学生花名册时,班上的中国学生之多令他震惊”,中国学生改变着美国的教育;肯尼亚从港口城市蒙巴萨至首都内罗毕耗资38亿美元、长472公里的铁路,这是该国独立后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的资金改变非洲;英国基德灵顿的妇女安娜贝尔在那个平静乡村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中国向联合国各地维和行动提供了2322名军人——是安理会成员中最多的——并承诺8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

 

日本富士电视台12日也播放特辑,详细报道了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项目:中国投资开发下的老挝万荣。报道称,这块土地有34平方公里,是730个东京巨蛋大小。这里正在建造物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连接云南省和曼谷的高铁车站等。老挝政府称,要将万荣建设成一个小香港,或者深圳。该电视台评论称,“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的影响力成倍扩大。

 

日本关西地区国立大学一位从事日本政治外交研究的教授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各国纷纷前往北京再次说明,在国际上真正有发言权的国家就是依靠实力。他说,日本同其他国家的首脑会谈都是在多边场合“顺便”举行,由此发明了“走廊外交”“站立外交”“偶遇攀谈”等形式。如今,中国影响力的增加迫使日本在调整对华政策。

 

如何看待中国大陆影响力的提升?德国《斯图加特日报》12日报道说,“中国希望有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台湾《旺报》12日称,“一带一路发力,救了全球停滞的经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一带一路”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效应正在出来,可以说挡都挡不住。“一带一路”的影响源动力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前所未有地增加,希望中国承担更大责任。另一方面,中国本身已经发展到了关键节点,必须要以更大的步伐,更大的开放,提出更多的合作设想。“一带一路”提出新的方案,可以靠合作,可以共赢,这是打动人的地方,也是动力所在。(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青木 张静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柳玉鹏 汪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