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一带一路”规划可为台湾提供发展良机

针对今年5月14日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华广网10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大陆始终为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敞开大门,这对于一心希望融入国际经济区域整合的台湾而言是良好的机遇,对外向型为主的台湾企业而言更是极好的发展平台。

 

全文内容如下:

 

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3月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今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意味着“一带一路”进程迈入崭新篇章。在《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了为台湾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妥善安排。

 

大陆始终为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敞开大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深刻国际和历史背景,是当前时代遭遇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经济保守主义抬头,国际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对区域范围内的国家和地区敞开怀抱。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下,台湾地区作为大中华经济圈重要的分子,同样是“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合作共荣的对象,大陆从提出该倡议之初,就已经对台湾参与该建设创造了广阔平台。

 

台湾怠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症结在于顽固的意识形态因素和政治民粹主义作祟。国民党在台执政时,虽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一定保守态度,但仍提出了两岸可协商讨论的意见。民进党上台后,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明显的排斥心理,实际上采取了搁置不理的做法,其根本原因在于害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会被大陆“牵着鼻子走”,担心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程度提高,民众交流情感上升,进而影响其“台独”幻想。

 

然而,“一带一路”建设向全世界敞开大门,其主旨在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和地区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这对于一心希望融入国际经济区域整合的台湾而言是良好的机遇,对外向型为主的台湾企业而言更是极好的发展平台。如果台当局出于保守、顽固的政治因素考虑,“自闭大门”,实际利益受损的仍是广大台湾民众。

 

台湾企业及民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一定只看民进党当局的脸色。尽管台当局对参与建设消极被动,但未必能阻挠台湾企业及民众参与的热情,很重要的是因为“一带一路”建设本身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重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

 

实践证明,政治政策不可能根本限制市场经济发展的脉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盘虹吸作用势必会吸引台湾相关企业及民众逐利其中,即使未必都是直接参与,也能通过与外资共同投资、股权共享、技术人才投入等其他间接形式从中获益。而且,大陆方面也可以考虑“化整为零”、“个案发展”的方式,针对台湾企业及民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条件。从这一角度看,吸引更多台湾各界参与建设,关键取决于大陆将“一带一路”建设的“蛋糕做大做好”。(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