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5月3日上午,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炎帝陵炎帝广场举行。图为典礼第二项:恭启圣门。(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3日上午,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炎帝广场举行。当地各界数千民众与600余名台湾同胞齐聚炎帝故里,同拜华夏人文始祖,共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日是农历四月初八,相传这一天是炎帝的诞生之日。炎帝神农氏与黄帝轩辕氏被称为中华“文明初祖”。炎帝涉群山、尝百草、植五谷、创耒耜,开创农耕文明先河的事迹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

 

高平市境内留有许多有关炎帝神农的遗址遗迹、碑记石刻和民俗传说,总计石碑110余通、庙宇35处,因炎帝活动而得名的村地名也有约20处。

 

3日8时30分,高平炎帝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炎帝陵山门前举行。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宣布授予高平炎帝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批复的决定,并向高平市授牌。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5月3日上午,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炎帝陵炎帝广场举行。图为拜祖民众由神道步入炎帝大殿前。(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5月3日上午,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炎帝陵炎帝广场举行。图为典礼现场的钟亭。(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5月3日上午,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炎帝陵炎帝广场举行。图为典礼现场的鼓亭。(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9时50分,击鼓九通,鸣钟九响,拜祖典礼在细雨中隆重开始。舞蹈演员和着音乐节奏入场,炎帝大殿的五扇大门依次缓缓打开。庄严肃穆的大殿前,拜祖人员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恭读拜祖文、行施拜礼。接着台湾信众敬十献礼,72名学子身着古代礼服敬献“八佾舞”。最后,在美好祝愿声中,当地及台湾的小朋友一起放飞和平鸽和红气球。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副校长温明正说,高平境内与炎帝相关的古迹非常丰富,来自台湾37个宫庙的代表525人除参观炎帝中庙、炎帝行宫等外,还参观了高平开化寺、长平之战纪念馆,观看了上党梆子和八音会表演。“两岸人民血浓于水,大家都是一个祖先传下来的,当然是两岸一家亲。”

 

年近八旬的台湾苗栗县公馆乡鹤冈村村长傅学成,是第二次来高平拜谒神农炎帝。他说,自己的祖籍是广东蕉岭县文福乡,明末清初时祖上搬迁到台湾,但是他时常回去祭祖。

 

“我们农家人都信仰神农大帝。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信仰,这里是总庙,我们那里是分庙,我这是回娘家呢。”傅学成说。

 

记者看到,台湾信众中还有不少年轻人,来自台湾亚洲大学的大一学生陈致聿就是其中之一。“由于从小接触,我们都信仰炎帝,衣食住行都要拜他。相比较,这里的仪式更加隆重、完整。”陈致聿说。新华社太原5月3日电(记者王学涛)